海安推广农村产权线上交易 乡村振兴源头活水来

2020年10月14日16:33  来源:海安日报
 
原标题:乡村振兴“源头活水”来

乡村振兴离不开亿万农民的辛勤汗水,也离不开好的制度安排。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的陆续出台,一系列配套的农村改革措施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农村产权线上交易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政策。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村产权线上交易,为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

大公镇马舍村20组的许永来退休前是村里的民兵营长,从2016年起,他陆陆续续收了近200亩群众不愿意种的土地,由自己统一规模经营。在没有产权线上交易之前,流转老百姓的土地需要通过镇上产权交易中心登记备案,手续繁琐,每次都要镇上、村里跑几个来回。因此,一些小的田块,许永来就直接跟老百姓约定租金,每亩从400元到800元不等。不过,渐渐地,许永来发现,这种“私下约定”多多少少会因为价格问题产生矛盾。线上交易方式的出现,让许永来的困扰迎刃而解。

“线上交易遇到麻烦,政府会帮我们处理。”许永来说。正是因为吃下了这颗“定心丸”,9月底,许永来又鼓起勇气,通过线上产权交易平台以700元每亩的价格,成功竞拍下村里58亩土地,让自己的规模种田之路越走越宽。

35岁的杨阳,在城区经营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今年上半年,杨阳在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上发现,大公镇常河村有一笔土地经营权要转让,共计257.08亩。正打算拓展经营范围、发展家庭农场的杨阳和合伙人一拍即合,拍下了这些土地,创办了海安烨语家庭农场。从下定决心到正式拍下土地经营权,杨阳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今年7月24日,土地顺利流转到杨阳及他的合伙人手上,并种植上了第一季水稻。目前,水稻灌浆成熟,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杨阳告诉记者,预计今年每亩纯收入可以达到300元,“产权线上交易特别方便,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操作,公开、透明,比以前那种流转方式要先进很多。”

其实,农村产权线上交易不仅方便了像许永来、杨阳这些农业经营主体,提高了产权交易效率,也给村级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就在杨阳流转土地的常河村,村会计谢佳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农村产权实现网上交易,使得一些年轻化、经营能力更强的竞标人参与竞标,此外,参与竞标主体更多、竞争更激烈,一宗交易产生的溢价普遍高于以往。仅仅他们这一笔线上交易的亩均溢价就达到了110元,可以增加村营收入近3万元。

9月8日,市农村产权线上交易推进会在大公镇召开,我市各区镇街道农社局以及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观摩了大公线上交易现场,学习大公经验,并在全市整体推进农村产权线上交易工作。“大公镇产权交易中心将会以此次观摩会为起点,进一步规范产权交易行为,确保农村产权交易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大公镇农村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陈月红说。

自2015年起,我市成立了市、镇两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每年发生的农村产权交易均在2亿元左右,连续3年被评为省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成效显著单位。目前,我市可以在线上交易的农村产权包括八大类: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农村生产设施设备、农村小型水利设施、涉农资金建设项目、林权、海域使用权,即将纳入线上交易的农村产权项目有农村股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组织、农村经营主体、农民均可登录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进行招标和投标、竞标,让农村经营要素进一步充分畅通、流动,加快农村改革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线上交易竞标人都在网上进行操作,不见面减少了围标串标的机会,让我们的交易更加公平、公正、公开。”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主任孙宝潭介绍。■ 记者 周存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