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是老兵 徐州沛县选拔退役军人到村里任职

2020年10月15日07:2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这些村干部,原来是老兵

国庆假期,各地游客纷纷来到微山湖畔的沛县大屯街道宋庄村感受红色文化。宋庄被誉为“沛县革命的红船”,是“沛县红色交通线”的重要节点和中共沛县县委旧址所在地。55岁的宋庄村党支部书记温瑞祥有着很深的红色情结。“我在上世纪80年代入伍,曾当了15年兵,更要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把家乡发展好。”如今在温瑞祥带领下,村里整合1300多亩土地搞起采摘和藕虾种养,还打造出红色主题餐厅,就连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都仿照革命年代的红色场馆外观进行设计。

村干部是老兵,这样的情况在沛县并不少见。统计显示,沛县385个村(社区)中,共有200名退役军人在“两委”任职,其中任支部书记和村(社区)主任的占到一半。退役军人在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中占比为11%。9月中旬,沛县出台有关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出把退役军人培养推选为村(社区)“两委”后备人才。

“今年底到明年初,全县各个村将进行‘两委’换届,我们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优秀、有热情的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到村‘两委’的工作中,报效家乡。”沛县县委书记吴昊说。根据计划,沛县在2021年将确保每个村(社区)“两委” 中至少有1名退役军人任职;确保退役军人任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的比例不低于40%。

这些在村(社区)“两委”任职的退役军人,成为服务地方发展的中流砥柱,也为农村基层组织带来活力。

今年到敬安镇赵庄村任党支部书记的孟健,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村里。“我最讨厌拖拉和推诿,上级交办的任务就要坚决执行,而且要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孟健提出,村干部每周都要在全村走访,一趟走下来1个多小时,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也便于和百姓交流。各项工作顺利推动,赵庄发生了很大改变。在村庄环境整治中,村里多年未整治的河道被清理了,不亮的路灯又重新亮起来,家家户户门前也不再乱糟糟了。曾在全镇综合排名倒数后几位的赵庄,今年有望冲击“第一方阵”。

为推动更多退役军人加入到农村工作中,沛县还在今年7月对符合条件的老兵进行专业培训。“共培训了211人,都是高中以上学历、40岁以下,重点学习党务知识和农村基层知识。”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科科长王茂溪告诉记者,学员们成为村(社区)“两委”的后备人才,将有机会参与即将到来的换届选举。

参与培训的老兵,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也都是佼佼者。他们有干劲、有思想、有作为,展现出良好的综合素质。

沛城街道蒋庄村在年初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村里立即把患者所住的一栋楼进行封闭。曾是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一员的村小组组长周脉前主动请缨,加入到为村民服务的志愿队。“越是困难和危险的时候,军人更应该冲在第一线。”周脉前说,楼里有近50户人家,他每天要上门消毒、送物资和扔垃圾,一共持续15天,工作后就在楼下的帐篷里食宿,一直没有回家。在他和大家的努力下,村里没有再出现新的疫情。

龙固镇派出所二中队队长唐明明出生在军人家庭,他的爷爷曾参加过抗美援朝和淮海战役。受家人影响,他在2005年入伍。退伍后,唐明明从辅警干起,在工作中也成为“标兵”。看到有人落水,刚学会游泳的他立即跳河救人;结婚当天早上,临时出现重要案情,因为他熟悉情况,急忙跑去办案,把婚礼推迟到下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自费3万多元为防疫工作筹集物资。“退伍不褪色,我一直会用军人标准要求自己,全力为百姓服务。”唐明明说。

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饶敦新说,他们还积极围绕退役军人动态管理、双向推荐工作、长期跟踪培养、基层干部发展、挂任和跟班锻炼等方面建立探索长效机制,努力让退役军人更好地扎根基层。(王 岩)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