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水陆空”立体布局 枢纽经济成新引擎

2020年10月15日14:47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新吴区“水陆空”全方位立体布局 “1000+”亿级枢纽经济成为新引擎

国庆前夕,飞凤南路全线建成并开放交通,现场看到,一辆辆汽车穿行而过,无锡人从这条路驾车去苏州将截弯取直,车程由原来的20分钟缩至5分钟。年内东南半环飞凤快捷路工程也将全部竣工。路网加速完善助力高新区枢纽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高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枢纽经济,高新区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辖区内,国际机场、城际高铁、京杭大运河以及多条高速公路共同构成了“水陆空”立体交通枢纽。正是基于这种区位优势,高新区倾力打造枢纽经济发展新引擎,助力全区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

强链延链补链,枢纽经济项目纷至沓来

目前,高新区聚焦了航亚科技、腾达航勤、牧羽航空、汉和航空等企业,强化航空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有了基础,生态链逐渐形成,为大力招引飞机关键零部件生产及维修、飞机组装等航空制造高端项目创造了条件。

发展枢纽经济,重在项目招引。上个月,总投资10亿元的鸿鹏航空动力项目 在高新区签约,该项目将研制涵盖功率等级为500-5000马力级别的涡桨、涡轴发动机,打造国内一流的轻型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其研制产品可以满足所有轻型通用平台的动力需求。

今年下半年以来,高新区引进枢纽经济项目进一步加快。7月份该区进行了一次枢纽经济项目集中签约,参加集中签约的3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既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航空装备、新材料项目,又有集聚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跨境电商、产学研合作项目。入驻高新区的吉林大学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中心副主任周逢道告诉记者,中心这些年积累了许多科研成果,希望通过产学研结合,能够在无锡这块热土上落地、推广,无锡航空产业发达,中心选择合作伙伴的空间较大。

打造“高新”特色,有形无形枢纽同步建设

飞凤南路全线建成通车,引发市民关注,今后还有一波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利好。目前,高新区全力构建以机场为中心的现代交通网络,重点加强机场内外交通的有机组合,打造高效便捷的集疏运体系。将加快雪梅路、新韵北路、具区路等交通干线快速化改造,增强机场与高铁无锡东站、太湖新城的紧密联系。同时,实施城南路南延到雪梅路,新辟市区至机场的快速通道。另外,312国道快速化改造,将构建区域货运主通道,并有效减少过境交通与地区交通的相互干扰。

除了建设有形的枢纽设施外,高新区还利用数字产业的优势打造无形枢纽,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强化5G、数字平台、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政务”等深度融合,同时着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基础设施的融合应用,加快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5G基站1300个,到2022年将累计建设5G网络基站2000个以上,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平台3个,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

“三大经济”联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高地

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是目前高新区重点发展的“三大经济”。下半年以来,高新区集中签约的枢纽经济项目既包括数字经济项目,也有总部经济项目,充分体现了“三大经济”融合发展的特点,这与高新区今年出台的加快推进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目标相契合。

根据高新区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将打造1个枢纽示范引领的空港新城,建设“10+”个枢纽功能平台,集聚“100+”家枢纽经济重点企业,新增“1000+”亿枢纽经济总量。三年内,还将引进3家大型航空制造企业和无人机研发制造企业,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同时支持“三大经济”融合发展。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分析,推进枢纽经济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联动发展,有利于打造现代产业体系高地。机场和高铁可以满足跨国公司和分公司、子公司之间人员快速流动的需求,有利于总部经济的形成。另外依托机场和高铁的枢纽功能,积极发展总部经济,鼓励和支持跨国公司将各类总部设立在机场和高铁站附近。同时借助产业优势,加快打造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数据中心、电子交易平台等,推动枢纽经济与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合力提升高新区产业层次。

(张安宇 文/苏广宽 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