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戏剧百戏(昆山)盛典开幕

2020年10月15日16:4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2020年戏剧百戏(昆山)盛典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润文)10月11日晚,2020年戏剧百戏(昆山)盛典在“百戏之师”昆曲的发源地江苏省昆山市开幕。今年举办的戏曲盛典将集中展示全国116个剧种和木偶剧、皮影戏的经典作品。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昆山市政府承办,从2018年开始,百戏盛典持续举办了3年,让348个剧种与木偶剧、皮影戏2种戏剧形态实现了“大团圆”。前两届盛典累计网络直播观看量超3800万人次,抖音平台播放量超1.3亿次,新浪微博阅读量超3.2亿次。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在开幕式上致词,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介绍说,昆山围绕擦亮昆曲这张文化“金名片”,制定实施了《昆曲发展五年规划》,成立了全国第八家专业昆剧院团——昆山当代昆剧院,建立了江苏省首个县级戏曲类基金会——昆曲发展基金会,打造了昆曲小镇、昆曲学社等一批平台载体,推出了《顾炎武》《梧桐雨》等一批精品大戏。昆山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昆曲)之乡”,昆曲普及相关工作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昆山当代昆剧院演员黄德雨是百戏盛典的受益者,作为一名青年演员,他参与编剧的首部戏剧《描朱记》当天正式上演。黄德雨说:“这是个学习的大好机会,在编剧过程中,我观摩学习了好多地方戏剧,有很大收获。”

  六年级学生葛俞飞扬和妈妈俞倩一起观看了《描朱记》,他参加了学校的昆曲社团——昆芽儿,专门赶来看老师们的演出。

  俞倩激动地说:“现场看戏的气氛非常好,演员和观众互动十分热烈,鼓掌鼓得手都红了。”

  原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陈鹏已经连续三年来昆山看戏了,他感受到戏剧文化给昆山带来了很大变化,喜欢传统戏剧的青年人越来越多。

  陈鹏认为,百戏盛典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个全国的舞台上,各剧团都出演了他们最经典的剧目,演员们展示了他们最好的风采。尤其推动了一些处境艰难的民营剧团的发展,在这次活动中他们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得到了当地民众的支持。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