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五剧种六院团在昆山周庄古戏台展演

2020年10月15日16:50  来源:消费日报网
 
原标题:福建五剧种六院团在昆山周庄古戏台展演

  消费日报网讯(通讯员 董萍 记者 汪宏胜)10月1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于在昆山拉开帷幕。

1.jpg

  为了发挥周庄镇独特的地域优势,扩大参与面、增强互动性,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4场周庄专场演出中有3场安排在戏曲韵味浓郁的古戏台(全国首家开放式昆曲+旅游展示空间)。

  10月13日下午,百戏盛典(昆山)周庄专场首演—福建折子戏在古戏台精彩开演,北路戏《烫火碗》、四平戏《对阵·调五方》《刘文昔》、平讲戏《马匹卜驳妻·巧改婚书》、南词戏《珍珠塔·赠塔》、三角戏《看相》5个经典福建折子戏轮番登场,向众多游客及镇民展示福建戏曲文化的魅力。

  本地老戏迷纷纷表示听惯了昆曲的细腻婉转,再听福建方言俚语更是另一番别样的风味。有来自福建的游客感叹:“在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小镇,能听到家乡的戏曲,特别亲切和激动,也感到无比自豪,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文化交流活动能持续下去。”戏曲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戏曲的传承和发展能助推地方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从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3.jpg

  2001年由周庄投资1600万元恢复重建,占地4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是以古戏台和走马楼式观演楼、展览馆为主体的古建筑群。古戏台犹如北京之“四合院”,戏台坐南面北,台中心是由四百二十只木雕凤凰盘旋成复盆状,叫“凤凰藻井”,这是古代利用共鸣原理筑成的“高级音响”,使演喝婉转动听,绕梁三匝。昆山是昆曲的发源地,昆曲是文艺百花园中的幽兰,是百戏之祖。古戏台成为弘扬昆曲的专业场所,也是社区居民、学生、游客等学习昆曲的传习所。

4.jpg

  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周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在演出前制定应急预案,为演职人员及观众打造安全健康有序的剧场环境。

2.jpg

  本次展演恰逢2020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在周庄举办,演出期间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完)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