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快评|文化传承,昆山何以能?

李群

2020年10月15日16:59  来源:引力播
 
原标题:圆桌快评 | 文化传承,昆山何以能?

近日,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山开幕,在为期42天的盛会里,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的116个戏曲剧种将齐聚鹿城,演出大戏22台、折子戏组台20场,1场戏曲晚会。同时,在前两年展演剧目的基础上,全国348个剧种,还有木偶剧、皮影戏在昆山实现“大团圆”。

曾有人说,“在昆山,可以一城看遍九州戏。”作为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三年展演全国348个剧种,还有木偶剧、皮影戏。可以说,在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昆山是下了大功夫的。文化传承,昆山何以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思想家顾炎武的家乡就在昆山。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文化氛围,有这种精神的传承,昆山连续十多年坐上了全国百县之首的位置。能看到文化对这座城市的影响,就更能理解这座城市为何会扛起戏曲文化传承的使命担当。

传统文化是城市的文脉,不注重维护一座城市独有的文脉,也就等于丢掉了维系这座城市不断发展的文化基因。昆山围绕戏曲百戏盛典,两年出台了昆曲发展五年规划,建设昆曲文化中心、昆曲茶馆、昆曲博物馆等文化展示空间,打造巴城“昆曲小镇”,还成立了江苏首个县级戏曲类基金会——昆曲发展基金会,这一系列举措,同样也展现了昆曲故乡的担当与作为。

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柯军主演的《顾炎武》登上了昆曲舞台,以昆曲的经典方式呈现著名思想家顾炎武的一生,这是戏曲文化的创新,亦是民族精神的传承,是把培根铸魂的精神事业做得更扎实。

文化,可喻之为河。有源头活水,有支流汇入,一路奔腾向海,会穿行峡谷掀起巨浪。今年,结合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昆山市委网信办开设微博话题“百戏昆山盛典”,目前阅读量已突破6.1亿;举办“南腔北调抖地来”大赛,让更多网友通过社交平台一起唱“大戏”……从文化中找寻新的切口,在融合传统与现代的道路上不断发力,文化才能绵延不绝,才能走得更有底气。

文化传承需要情感上的敬意和行动上的守护。在戏曲领域“开疆拓土”,靠的是戏曲本身的精彩,更有新鲜血液的注入。自1987年成立全国首家“小昆班”以来,昆山加大投入,将“昆曲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30多年来,“小昆班”在昆山中小学已成立近20个,达到区镇全覆盖,先后在全国各类青少年戏曲大赛中获得100多次金奖,100多名学子进入专业戏曲院校深造。昆山做好选苗、墩苗、育苗工作,让戏曲“苗子”茁壮成长,让戏曲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善于推陈出新,呼吸现代新鲜的“氧气”,才能不断让文化的枝叶舒展,绽放新芽。比如,昆山的昆曲学社,围绕昆曲的主题设计、建设,昆曲艺术家们能在这里唱昆曲、学昆曲、交流昆曲、发扬昆曲,并以此项目为契机,重构传统文化氛围。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在昆山调研时,对昆山昆曲学社利用现有资源传承昆曲文化、推动田园乡村建设的做法大加赞赏。

如何让文化与人相遇,让人与文化相知,是一座城市需要思考“文化引航”的问题。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昆山在文化传承上一步一个脚印,履行新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努力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