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百戏华彩,绘出昆山文化生态新图景

2020年10月15日17:01  来源:引力播
 
原标题:聚百戏华彩,绘出昆山文化生态新图景

  三载相约,百戏回“家”。今(10月11日)晚,伴随着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大戏歌仔戏《侨批》开锣鸣唱,被誉为“百戏之祖”昆曲发源地的昆山,也再一次站到了万众瞩目的舞台中央,扛起了传统戏曲文化传承复兴的大旗。

  今年,将是首个戏曲百戏(昆山)三年盛典的收官之年,全国现存的348个戏曲剧种与木偶剧、皮影戏2种戏剧形态将首次在昆山实现“大团圆”。这既是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大策划,更是一种扎实细致、次第铺衍的恢弘之举。站在新时代文化发展坐标系上,“长袖善舞”的昆山,正以超前的眼光率先破题,绘出一幅文化生态新图景。

  搭台架桥,给冷门濒危剧种一束“聚光灯”

  全国348个剧种,大部分发展之路并不平坦,有的甚至没有专业剧团,遭遇濒危困境。

  和前两届一样,在今年展演的116个戏剧中,有一些是许多人没见过也没听过的冷偏剧种。“比如,来自西藏的巴贡戏、夏尔巴玛尼戏,来自青海的果洛马背藏戏、玉树格萨尔藏戏等,都是2015年7月至2017年6月文化旅游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地方戏曲剧种普查中被重新发现的。”百戏盛典组委会工作人员彭剑飙说,许多较少出现在全国性舞台的地方戏剧种也将在今年百戏盛典亮相,真正实现戏曲百戏一个不少。

  “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经济与文化如同“双面绣”,作为中国县域经济标杆,昆山依托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加大对文化的反哺力度,昆山从2018年开始,作出“三年之约”,把我国首次以明确的“剧种”概念标准进行的全国普查成果由文献数字转化为舞台呈现,盘活戏曲源头之水,汇聚戏曲滚滚长河。

  流传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镇的夏尔巴玛尼戏,起源可追溯到公元12世纪的西藏萨迦政权时期,每年只演一部戏。由于具有浓郁的方言特征,夏尔巴玛尼戏面临着年轻人听不懂、懂的人传不下去的尴尬境地,如今能说清道明戏剧程式的人寥寥无几,目前仍处于抢救当中。此次将受邀出演的夏尔巴玛尼戏队将越过青藏高原,在绚丽的昆山当代昆剧院梁辰鱼剧场亮相,在华丽的舞台和热情的观众中展现风采、找回自信、重振士气。

  原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文化部观摩专家陈鹏已是第三年参加百戏盛典,前两届基本一场不落。“百戏盛典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让许多名不经传的小剧种也能站到聚光灯下,得到充分展示和释放的机会。” 陈鹏说。

  文化惠民,做强全国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

  20元就可看一场戏,相当于点一份外卖的钱。“政府的优惠,百姓的福气!这场‘精神大餐’让百姓人人吃得起、个个吃得过瘾。”当晚,作为观摩嘉宾前来观看今年首场大戏的钱玉琳说。

  道道风景,异彩纷呈;春兰秋菊,各有其芳。“戏曲的盛典,百姓的节日”,这是百戏盛典印在宣传袋上的一句标语,也是举办的初衷。也因此,80岁的蔡志雄在第二届百戏盛典开幕前,第一时间购买了通票,不远千里从成都赶赴昆山, 在38天的时间里,与妻子欣赏了“百戏盛典”百余个剧种的21场折子戏和13场大戏,在昆山成了“明星”,引起当地政府和媒体广泛关注。

  今年,蔡志雄又来了。被其对戏曲的痴迷之情所打动,今年昆山为其夫妻二人免费提供观演套票,他们将在昆山吃住一个多月,看完剩余的所有戏剧。“每看完一场,就要在脑子里回味很久。从来没想到,只要在一个地方,就可看完九州大戏,人生无憾矣。” 蔡志雄说。

  作为全国全国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昆山始终坚持文化惠民的理念,除实行大力度的优惠票价以外,还推动各剧团去下辖各区镇进行公开配套巡演。昆山还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艺突出工作者、劳动模范代表、昆山好人和道德模范代表、抗疫医务人等各领域“最美人物”进行观演,更大力度发挥公共文化服务效应。

  与此同时,敞开胸怀,对每场戏进行录播上网,通过一根网线,将梨园百戏无差别地推往全国乃至全球各地。仅去年,网络直播观看量就超3500万人次、抖音平台播放量超1.4亿次、新浪微博网络话题阅读量超3.1亿次,成为全国戏曲爱好者最关注的活动之一。

  昆山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吸引了天南海北的追梦者。随着百戏盛典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一场“家乡人看家乡戏”的活动在昆山各地区商会中悄然兴起,百戏盛典也正成为一种新型文化黏合剂。

  据不完全统计,15万余江西人在昆山安居乐业,昆山市江西商会秘书长叶骏良每年都会提前购买200多张赣戏套票,送给会员,让大家听乡音、看乡戏、叙乡情。“看戏是许多人儿时的一种美好记忆,在第二故乡重温这种感觉十分可贵,将进一步促使我们凝心聚力,扎根脚下土地,为推动两地建设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叶骏良说。

  精彩加码,为城市发展增添文化动力

  “我听到所住酒店的服务员都在说,‘哎呀,百戏盛典今年是最后一年,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了’,语气里充满眷恋和不舍。”在谈及百戏盛典的成效时,陈鹏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可以看出,这两年,昆山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在百戏盛典的带动之下,普通百姓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令人动容。”他说。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已经进入第三年,一些人不禁心有疑问,是否面临热情下降、动力不足、新意匮乏的问题?曾全程参与盛典报批、筹办等各环节的昆山市文体广旅局文化艺术科科长叶凤摇头道:“相反,今年我们劲头更足,进行了更多改革,植入了更多创意,将给全国人民更大的惊喜。”

  立足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今年昆山还将策划开展戏曲百戏(非遗)文创展示周、百戏盛典港澳台文化周、戏曲百戏进校园、“戏曲百戏百人百画”作品征集展览、“昆曲故里看百戏”研学活动、“看百戏游江苏”主题活动等一连串的延伸项目,为城市发展增添文化动力。

  在盛典期间,昆山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旅局等相关部门将邀请台湾、香港、澳门地区戏曲院团、文化名家代表,开展港澳台地区戏曲专场演出和主题讲座,并围绕“戏曲百戏”主题,征集100幅绘画作品,举办展览展示活动。

  此外,邀请全国昆曲在校生、江苏省戏校及省内部分高校在校生、台湾地区高校生,开展“昆曲故里看百戏”研学、观戏、旅游、交流活动,并推出“看百戏,游江南水乡”“看百戏,品江南美食”“看百戏,探寻戏曲源头”3条旅游线路,让游客在游历如画江南中全方位感受民族文化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

  对视“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人们在大饱眼福之际也正深刻感受到,一个戏曲百花绽放的春天正大步走来。(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濮建明 文/摄)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