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修复 徐州市25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设计完成

2020年10月16日18: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徐州市贾汪区一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效果图前后对比 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供图

日前,徐州25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设计全部完成,青山白头有了复绿方案。

徐州是全国重要的煤炭产地,也是华东地区的资源大市。长期资源开采在为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给绿水青山留下“累累伤痕”。为提升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徐州市开展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三年行动,矿山修复是其中重要一环。

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排定六大类119项生态修复工程,拟通过对工程项目的实施,全面提高徐州市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水平,推动徐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的台阶。此次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设计工作是徐州市政府启动“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实施首批的生态修复项目。江苏省地质五队完成了首批25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设计方案,项目负责人景佳俊介绍,“矿山开发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废弃矿山,如果修复治理不当、不及时,致使矿区地面塌陷、地质灾害、地下水资源及其含水层被破坏等,影响生态环境。”与此同时,一些大型矿山企业面临存量建设用地无法盘活、新增建设用地获取难等问题。

承担任务以来,江苏省地质五队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从25座矿山的设计准备、野外踏勘、初步方案,到后期的图件设计、报告编制,历时近半年时间,完成了贾汪区5座、铜山区20座共计25座总面积达4913.53亩山地的地质环境治理设计工作,项目实施后可绿化边坡2310.24亩,新增耕地830亩、园地52亩、林地342.67亩、后备用地1378.62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首批25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设计工作的完成,为徐州市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开端。该队副队长刘爱斌介绍,下步,江苏省地质五队将进一步延伸环境地质工作领域,对接政府需求,持续加强与市、县两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联系,强化服务保障,更大力度为绿色矿山建设提供地质技术支持。”(沈永炬)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