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烟助推四川凉山会东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0月16日12: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多年来,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中央和行业关于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承担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努力践行江苏中烟“共创共享、为国为民”的核心价值追求,持续在四川凉山会东县进行定点扶贫,助推会东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践行企业使命 捐资传递爱心

凉山州属于国家深度扶贫的“三区三州”之一,在新一轮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工作中,凉山州会东县尚有6千多贫困户、2万5千多贫困人口的现状。

凉山州烟草公司是江苏中烟卷烟品牌原料重要供方之一,凉山会东是苏产卷烟品牌原料供应地,江苏中烟在会东承担了新街、文箐2个国家局基地单元,每年采购会东烟叶均在10万担以上,为江苏中烟品牌发展提供了稳定、优质的原料支撑。

2019年,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履行国企责任,积极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开展烟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教育助学公益项目的精准扶贫行动,向凉山州会东县民政局捐赠350万元。通过资金帮扶,助力会东县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促进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共同提升,助推会东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作为凉山州政府、凉山州公司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有责任在会东贫困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刻,及时伸出援手,尽微薄之力,助推当地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海龙说。

2019年,江苏中烟被中共会东县委、会东县人民政府授予“爱心企业”称号。

 

着眼科技帮扶 聚力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资金帮扶的同时,江苏中烟还注重科技帮扶,实施“造血式”帮扶。近年来,江苏中烟多次组织技术依托单位针对烟农进行科技培训,包括育苗、移栽、烘烤、特殊烟叶、特殊气候等全面培训,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烟农实际生产中的各类难题,助力推动会东现代烟草产业“由大到强”高质量发展。

2018年至2019年,会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举办了两届烟叶烘烤技术培训暨技能比武,培训人次共计200余人。江苏中烟积极配合、协同参与,通过培训培养了一大批烟叶烘烤技能人才,为提升会东烟叶质量,增加烟农收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江苏中烟联合技术依托单位进行了物联网监控自控仪的示范,在会东新街单元新街镇和文箐单元松坪镇应用了111座生物质颗粒燃烧机密集烤房。密集烤房自控仪加物联网模块,手机APP可远程实时监测烘烤工艺动态烘烤进程数据,实现烟叶密集烘烤远程精准监控,能及时预警烘烤过程中的温湿度变化,使烘烤工艺的落实更加精准,提高了烤后烟叶的质量,有效减少了烘烤能源消耗和降低劳动强度,达到了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减工降本的“两大目标”,让烟农得到了实惠。

江苏中烟负责人表示,守望相助、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当前烟草行业上下都在谋划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江苏中烟人会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凉山会东的烟叶基地建设,持续开展精准帮扶,与会东县深度融合、友好互助,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