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恒美 梨园处处花果香

2020年10月17日07:4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恒北恒美,梨园处处花果香

  不见金色稻浪,恒北的秋天是挂在枝头黄澄澄的梨、红通通的柿。从沈海高速大丰出口下,车未行多远,便驶进连片的果园,空气里弥漫着梨果的芬芳,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就在眼前。

  梨园深处,黛瓦白墙的民宿掩映其中,溪流清澈蜿蜒,梨是黄金梨,树是摇钱树。“梨树还未到丰产期,现在一棵能结果三四十斤,每亩年产值五六千元。若长到超过5年时间,每棵树能挂100多斤果。”10月10日,恒北村村民曹满进在自家梨园里采摘晚熟的开菲梨、黄金梨。作为全村第一个种梨树的人,他也是当年村里第一位靠种植果树建起楼房的万元户。

  恒北村原名美满村。1968年前,村民还是以种植棉粮为主,当时镇上的农技员出差辽宁,带回4根早酥梨穗条试种,最终成活了1根。正是这根穗条,让现在的恒北枝繁叶茂、梨果飘香,早酥梨种植成为特色产业。“全村9600亩耕地,林果占7600亩,98%的村民种植梨树成为果农,恒北成为全国最大的早酥梨生产基地之一。”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告诉记者。

  1984年,恒北村党员干部带头种果树,恒北连片梨园达400亩。铺路、架桥、清河道、建公园……环境越来越好,梨园面积逐渐发展到4000多亩。2013年4月,恒北举办首届梨园风光乡村旅游节,花开如雪,芬芳醉人,数万名游客闻“香”而来,村民们惊喜地发现:风景也能卖钱!

  每一棵果树,在恒北都被赋予更多价值。走进恒北梨馆,疏剪下来的梨树枝条被压成梨木,雕上梨花,做成梨木梳,七夕节卖得特别火。一个泡着8只完好早酥梨的大酒瓶被称为“镇馆之宝”。“给梨套袋不稀奇,套酒瓶才有意思。”村民王玉杰说,当梨在树上才拇指大时,套上酒瓶、让梨在瓶中生长,6月底摘下送到酒厂酿梨酒,每只套瓶梨村民能得10元,比只卖梨高近10倍的价。王玉杰说,每年仅靠给梨套酒瓶,他就增收5000多元。

  生态恒北到处是宝,每棵树、每朵花、每只果,都有做不完的富民文章。2013年,依托果树种植产业,恒北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相融并进。通过与省农科院合作,恒北梨园里种植的新品种越来越多。“恒北早酥梨”等40多项产品获国家注册商标。同时,梨果产业链不断拉长,梨系列衍生产品更加丰富,梨文化旅游日渐红火。如今的恒北,是“江苏最美乡村”。每年除夕宾馆和民宿爆满,数百名上海游客走进恒北过新年。

  “梨花开时,还未结出的梨就被预订一空了。”村民曹国权用粗糙的双手,拍出最美的梨照片和视频,为的是“记录梨的一生”。通过在南京做外贸的女儿,曹家的梨都从线上销售。“开花期、小果期、中果期、采果期,我都会拍一些照片和视频,发给女儿传到网上。女儿那边订单一到,家里就抓紧采摘又大又好的梨,立刻包装寄出。”目前市场上梨的价格每斤三四元,而曹国权在网上可以卖出六七元,几百斤梨远不够卖。

  在恒北早酥梨专业合作社,通过线上销售出去的梨一盒有9个,如果客户发现有品质不好的,可拍照发回,合作社将以双倍数量再寄过去。质朴而诚信的营销,让恒北的梨“圈粉”不少。合作社辐射周边6个镇2个农场,带动3369人致富,恒北“麋鹿”牌系列果品年销售达3500万元。

  徜徉梨园,记者见到正用割草机除草的村民。“无论如何都不会喷除草剂,那样土壤会板结,长出的梨也不好吃。”村民说,他们喜欢用含钾量多的菜籽饼作肥料,或者将青草作为绿肥,“草能‘熟’化土地,看这地底下,蚯蚓多着呢,这样结出的梨哪能不甜?”如今,恒北梨园每年迎客35万人次,当地赢得“恒北恒美”美誉。(卞小燕)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