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策激发消费潜力 江苏文旅展现复苏新活力

2020年10月17日10: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2020年文旅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今年3月份,江苏省发布了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并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下,出台了支持和服务江苏旅游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江苏省文旅厅各项政策的引领下,各地积极开展系列文旅消费活动。10月13-18日,“水韵江苏 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活动走进江苏省部分地区,了解江苏各地文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体验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

文旅商强融合,南京夫子庙打造别样“夜秦淮”

水光潋滟秦淮柳,桨声灯影画中游。作为南京标志之一的夫子庙不断吸引着更多游客慕名而来,漫步南京夫子庙步行街,买秦淮礼物,逛龙门市集,游科举博物馆,体验国民风电影主题酒店,成为游客别样体验。

文化为核,加强文旅商融合发展始终是夫子庙步行街创建的核心竞争力。步行街主街打造了“儒学+科举”两条文化中轴线,尤其是围绕科举文化已形成了文旅商一条龙。

在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的指导下,夫子庙以“地域特色+文化元素”为方向,进行夜间文旅消费场景设计和主题营造,围绕“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夜读、夜健”等业态推出了多项特色活动,推出桨声灯影夜游秦淮、科举博物馆奇妙夜、水平方夜光森林、“声临其境”直播夫子庙等夜间特色项目,进一步延长科举博物馆、秦淮游船、江南贡院等景点开放时间;鼓励民宿业发展,棋峰试馆、夜泊秦淮君亭酒店等文化主题酒店一房难求,夜游秦淮、夜宿秦淮成为游览南京的又一魅力所在。

南京夫子庙夜经济繁荣发展是疫后南京文旅经济加速恢复的一个代表和体现。据悉,2020年“十一”和中秋黄金周期间,南京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967.3万人次,各景点均未超过75%限流。全市按前七天计算同比恢复率为82.2%,比文旅部公布的前七天全国同比恢复率高3.2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收入93.4亿元,同比恢复率为77.9%,比文旅部公布的全国恢复率高8个百分点。

青果“不夜”巷,常州老城厢的根与魂

龙城何处好风光,小巷通幽果溢香。青果巷是常州文脉之地,大家氏族聚居,书香盈巷,墨迹飘河,先后走出了近百名科举才俊和一大批近现代名人,被赞誉为“江南名士第一巷”。

为促进夜间文旅消费,青果巷给龙城市民安排了丰富而有意义的夜娱生活。为期两个月的龙城夜未央·越夜悦天宁之“朝花熙市”夜市融合“夜游”、“夜娱”、“夜购”、“夜食”、“夜战”,集消费、休闲、娱乐、音乐、潮玩于一体,让全龄段的客群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国庆8天长假之际,“月满华诞·青果咏流传”演出季再次给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的文化盛宴。梨膏糖·小热昏、评弹、常州滩簧齐齐亮相;《玲珑女》、《玉蜻蜓》、《双推磨》等经典曲目联映;家雀儿乐队、宁夏Shia、孙大肆、周子夕联袂献艺青果巷民谣专场演出……共吸引游客13.55万人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夜经济答卷。

青果巷的繁荣只是常州文旅产业复苏的一隅。在省文旅厅多项文旅消费政策、资金引领刺激下,以及常州当地配套政策和资金推动下,各项扶持带动常州市超3亿元旅游总收入,拉动来常旅游消费超6亿元。常州市目前在携程平台累计发放近1500万元常州文旅消费券,达到1:6的补贴带动效果,带动全平台常州酒店、住宿、度假三大类旅游消费约2.5亿元,输送近145万常州旅游人次。

打出“四个一”理念,苏州虎丘营造深度旅游体验

“尝言过姑苏不游虎丘,不谒闾丘,乃二欠事。”苏东坡曾如此感慨道。虎丘以“一山、一寺、一塔、一池”映射苏州千年人文历史轨迹。近年来,虎丘活态传承文化遗产,提出了“四个一”的创新理念:一座塔、一把剑、一棵树、一场秀,即虎丘塔、吴王阖闾墓的剑池、苏派盆景专业园虎丘万景山庄、“园林+演出”的虎丘实景秀。

刚走进景区,游客就在“故事虎丘”沉浸式体验馆内率先感受虎丘魅力。馆内利用现代科技VR、AR等技术,让市民游客穿越回2500年前的虎丘山,看剑池,观虎丘塔,通过触摸透明屏、大屏影片全方位了解虎丘历史文化。

此外,结合中国传统节气和吴地民俗特点,虎丘还打造了三大园事活动:花会、庙会、曲会,通过“园林+演出”的形式,让游客体验沉浸式苏式生活,使旅游向“深度”发展,从“一张票”改成“一场戏”,以独特的“虎丘雅韵”和别具特色的“吴地文化”吸引游客回头。同时,虎丘积极发展夜间经济,提供“夜虎丘”深度体验游,看虎丘夜色,品苏式地道茶点,听昆曲咿呀,在四维灯光艺术中感受虎丘塔的古朴宏伟。

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带给游客的深度体验是苏州文旅创新发展的一个样板。此外,苏州环球港、震泽丝绸文化风情小镇、太湖雪桑蚕文化园、同里古镇景区等,也都非常具有特色。据了解,今年4月,苏州市出台了促进文旅消费和发展夜经济相关政策文件,打造出了“姑苏八点半 舒心夜相伴”品牌,拉动了经济复苏、促进了消费回补、深化文旅融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国庆、中秋假日期间,苏州市旅游市场共接待国内游客721.4万人次,同比增长3%,旅游总收入98.6亿元,同比增长4.9%,过夜游客人均逗留1.75天,过夜游客人均每天花费1592.7元。

美食、非遗、曲艺……扬州东关街散发别样烟火气

扬州古有“东南第一商埠”美誉,利津古渡(即今天的东关古渡)是当时扬州最繁华的交通要冲。有了码头就有街市,舟楫的便利和漕运的繁忙催化出一条商贸密集、人气兴旺的繁华古街——东关街。

东关街是一条亦静亦动的历史文化街区,拥有比较完整的明清建筑群及“鱼骨状”街巷体系。四大名园之一的个园、别称“小玲珑山馆”的街南书屋等50多处重要历史遗存都藏在东关街内。游客可穿梭于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中,一园之内看遍四季之景,在觅句廊中踱步,看池塘中天鹅嬉戏。

走出园子,街巷的烟火气扑面而来,在主街道内既可品尝到吴家粥铺、聚香斋、皮包水、皮五书场等扬州地方美食,也可购买扬州漆器、玉器、三把刀等地方特产,扬州的城市个性和特色显露无疑。

东关街夜生活一直十分丰富。为了加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东关街进一步延长营业时间,从晚九点延长到十点,近期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啤酒美食节、东关街游乐天地等夜市活动。据统计,2020年国庆期间,东关街接待游客近52万人,街区营业收入近4000万元。扬州市名城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兴春介绍,东关街希望以文化引领文旅融合,尤以曲艺为重。街区内的冬荣园剧场、皮五书场是曲艺集中展示地,定期上演评话、扬剧、弹词、清曲等表演。“千秋粉黛夜花园”囊括多种舞台艺术,包括清曲弹唱、古筝表演、茶道展示、歌舞茉莉花等,再现扬州历史上影响深远的著名女性。未来,东关街还将利用街区三和四美地块、商校地块,扩大游憩空间和营商空间,丰富街区业态,加大老字号引进数量与品质,打造夜游景观加强旅游与古城保护的深度融合,突出文旅的融合,改造和提升现有文化旅游项目,让游客深度体验扬州的传统文化。

东关街是扬州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非遗+文旅融合的效应在高邮博物馆、西堤运河文化公园、盂城驿景区等景区也初显成效,并展现出巨大消费潜力。据扬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陈玲春介绍,根据江苏省文旅厅“文化旅游消费季”安排,扬州10月-12月期间推出20多项文旅消费活动“大礼包”。如在国庆期间举办的“2020运河文化嘉年华”、2020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暨第二届中国扬州早茶文化节等深受游客喜爱,文旅市场正在逐步回暖。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