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数据互联互通 南通新生儿证件一站办齐

2020年10月17日12: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内新生儿的父亲在展示刚拿到的证件 潘冬冬摄

人民网南通10月17日电(王奕澄)派出所、人社、医保、卫健委....过去,新生儿降临后,父母需要在多个部门之间奔波办理出生手续,非常不便。10月16日,人民网跟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在这里了解到,当地开展的“一站式”服务,实现公安、人社、卫健、医保新生儿相关数据互联互通,新生儿证件可一站办齐。

“12号宝宝出生,13号回家办理户口时直接在派出所填了‘新生儿一件事’的资料,今天上午就拿到了宝宝的医保卡。”10月16日下午,王先生在南通市妇幼保健院费用结算窗口准备办理出院手续,只跑了一趟派出所,很快就收到了宝宝的医保卡和预防接种证。

让数据多跑一点,让群众少跑一些。南通市政务办、大数据管理局、公安局、人社局、卫健委、医保局六个部门在全市域联合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通过再造办事流程,升级业务系统,实现相关数据互联互通。新生儿出生申报户口登记、社会保障卡办理、医保参保登记、医保保费交纳,监护人只需到派出所跑一次,其他全由数据线上“跑腿”。

“改革以后,方便了新生儿家长们,数据共享也减轻了窗口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李双双表示。据了解,从8月20日“一件事”联办系统试运行至9月20日正式运行,已有1000多名新生儿通过联办方式获得相关证照,预计全年将有4万多家庭受益。“新生儿一件事”不仅让新生儿父母少奔走,还减轻了许多生病新生儿父母的经济负担。“有一些家庭困难的新生儿生病,父母可能会因为费用问题导致孩子得不到及时治疗,新政策实行后可以让他们先交一部分押金,最后再核算。”李双双表示。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各区域间的信息互联互通非常重要。近年来,南通市一直在探索促进卫生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的创新之路。2019年6月,南通市卫健委统筹信息资源,完成了国家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南通试点工程,基本建成了国内第一个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跨域医疗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体系,同时,还形成了沪通两地电子健康档案等七个方面的跨域互联互通及业务协同。

南通妇幼保健院信息科副科长肖激雷介绍,目前,南通和上海已经相互交换了1000多万条患者电子健康档案,两地的健康信息平台可实现信息共享。截至2020年6月,南通患者共有33万人次在上海就诊,同期,上海患者共有2万人次在南通就诊,两地西药处方、处方明细表以及检验明细表等也都实现了同步。这些医疗信息和数据均可在 24 小时内实现共享。肖激雷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强化顶层设计、突出合作共享,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一体化发展目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