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七旬老人190小时雕出微缩版寒山寺

2020年10月17日08:0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190小时雕出微缩版寒山寺

寒山寺全景模型

寒山寺、北寺塔、兴福寺……一座座微缩古建筑模型,通过精雕细琢,跃然呈现眼前,来自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的吴连男,用自己的微雕技术,向世人诠释了何为“匠心精神”。在去年底公布的第三批苏州高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中,吴连男创办的红木雕刻工作室凭借“微缩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入选。记者了解到,他制作的微缩古戏台模型被昆剧博物馆收藏、微缩留园模型被苏州园林博物馆收藏。

吴连男今年74岁,他在做古建筑模型之前,也做过许多其它差事,比如做过建筑工人、做过木船、在机械厂做过钳工。“就是喜欢做这些小摆设,”吴连男说,“在我三十多岁的时候,就开始做微缩古建筑模型。那时我还在建筑队,就在寒山寺边上,晚上我和同事就经常去寒山寺里玩,看看喜欢,就开始做寒山寺的建筑模型。”

记者了解到,他仿造了诸多古建筑微缩模型,其中有寒山寺全景、留园、寒山寺大钟楼、北寺塔、常熟兴福寺、唐寅故居、文庙等。

吴连男的第一个作品——微缩版的寒山寺全景,由香樟木和竹子制作而成,桥边停泊有一艘古船,房屋门窗精巧细致。当时,吴连男花了10天时间,每天从早上5点做到晚上12点,总共耗时190小时。“当时做这个都不想睡觉了,虽然是十天,但其实相当于两个月的工作量,这还不包括放样(按照比例缩小绘画图纸)和设计。”吴连男说。

微缩版寒山寺全景最难做的部分就是花窗和桥,花窗薄且脆,还要雕刻镂空,各色花纹,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吴连男对记者说:“这个花窗特别难做,需要下很大的功夫。而且古时候的窗户都是糊纸的,为了遵从历史,我就在模型的窗户上也糊了一层绵纸。”

之后吴连男和别人合作,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为苏州园林博物馆做了一套留园的建筑模型。

微缩版的北寺塔模型按照150:1的比例,用小叶紫檀全手工制作,耗时一年完成。模型每一处细节都遵从原样,整体宏伟别致,颇有韵味。

“当时是一个老板想要的,让我给他做一个北寺塔模型。我就自己去海门买了一根两米长,十二厘米宽的小叶紫檀,在1983年,当时花了一千元,最后用了一年的工夫才做好。”吴连男说。

如今,退休后的吴连男就在工作室里忙着做古建筑模型。“做这个主要还是因为喜欢,我想把更多的创意融入进微缩古建筑模型中。”现在,吴连男正和他人合作,根据清代画家王翚所绘的《康熙南巡图》,计划复原清代浒墅关大运河沿岸风貌景象。(郭嘉浩 张毕荣)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