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民53000元买了套黑胡桃木家具 切开发现里面夹着杉木

2020年10月17日08:0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53000元买了套黑胡桃木家具 切开发现,里面夹着杉木

一套价值53000元的北美黑胡桃木全实木家具,运回家后却发现家具表面之下竟是其它木材。遇到这样的事情,肯定让人非常恼火!最近,市民金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当时我问销售,这个床的床腿是不是全是北美黑胡桃木做的,她说是的,但是我切开来看了,发现里面有很大一部分使用的是其它木材。”

之后,金先生将情况反映到了苏州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苏州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协商,家具店负责人与金先生达成一致,答应退一赔一。然而,9月26日,金先生再次电话联系到家具店负责人,家具店负责人却说:“没这回事,不退了。” 实习生 郭嘉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

消费者说

看到内外颜色不一致 怀疑是“贴皮家具”

9月3日,金先生和父亲在江苏苏州相城区国际家具城卢浮宫家具博览中心一家名为“非繁”的家具店里看中了一套北美黑胡桃木家具,包括床、沙发、餐桌、电视柜、茶几、床在内,这套家具总价为53000元。看中家具后,金先生当天付了13000元的定金。

9月14日,金先生再次来到“非繁”家具店交付尾款,在工厂仓库门口查验发货的家具时,他突然发现,床腿螺丝孔里面的木头颜色与外面木头颜色不一样。

“当时我心里还咯噔一下,心想是不是买到了贴皮家具。”金先生告诉记者,为了防止被骗,自己便打开录音,并且询问销售人员,床腿是否是北美黑胡桃木全实木的?销售人员回答说:“对,没掺别的。”

对于床腿螺丝孔内木材颜色与床腿表面木材不一致,销售人员解释说:“在给木材喷洒木蜡油的过程中,家具表面的木蜡油渗透不到木材的里面,所以才会有色差。”听到销售人员如此回答,金先生当时也没想太多,便付完尾款。随后,家具厂将家具送到了金先生的家中。

切开床腿发现内部是杉木

9月15日,金先生邀请以前卖过家具的朋友上门来参观新买的家具。朋友看完之后表示“这套家具有问题”,于是金先生的父亲就用工具将床腿切下一块,结果发现家具里面有其它木材,并且占比很大。这位朋友告诉金先生:“里面的是杉木,绝对不是北美黑胡桃木。”

“当时销售跟我说,床的床板,床板下面中间那个支撑的点;茶几的底部和抽屉里面;电视柜的背面、底面、抽屉,这些地方是使用其它木材的,其它地方都是北美黑胡桃木。”金先生说,“这套家具外面贴了一层皮,里面用其它的木材混进去,如果是这样,我们还买这个东西干嘛?而且她反复在骗我,我一直在问她,床头柜那个柱子螺丝孔里面的颜色和外面颜色为何不一样,她和我说是木蜡油没渗透进去。”

销售方“变脸” 家具店起初答应退一赔一,事后又反悔

9月15日,金先生向苏州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了自己的遭遇,苏州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安排双方进行协商。

9月21日,金先生与家具店负责人一起来到苏州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商。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家具店负责人答应退一赔一。“当时,苏州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两位工作人员对家具店老板说,‘你这个肯定有问题,走法律程序,要退一赔三。’因为他们是销售作假,欺骗消费者。按照法律规定,是应该退一赔三的。”苏州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家具店负责人则表示,自己的工厂已经倒闭,现在没有钱,身上还有负债,目前拿不出那么多钱,只能退一赔一。“他说现在没钱,要等个三五天,我说三五天就三五天吧,我给你这个时间,9月26日我再过来。”金先生同意了家具店负责人的请求。

9月26日,金先生按照约定再次电话联系到了家具店负责人,这次,家具店负责人却“变脸”了。金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说,‘市场监管局那边是瞎说的。我也没钱,你走法律程序吧。’”金先生再次找到苏州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苏州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只能帮助协调,并没有强制处罚的权力。

记者联系到了家具店负责人陈先生,陈先生表示,销售人员在和金先生介绍时已经跟他说明,从来没有说过里面是纯北美黑胡桃木,“销售人员和他说这是北美黑胡桃全实木的,包含了其它木材和五金。而且合同上也写清楚了用了哪些辅材。”

陈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出售“纯北美黑胡桃木家具”的销售合同,记者发现,合同的签订日期为10月3日。“如果是纯北美黑胡桃木的,我们就会在基材上写北美黑胡桃,辅料就会空出来。他那个上面基材上写的北美黑胡桃木,辅料上写的其它木材和五金,都写清楚的,怎么会是骗呢。”

对于“床腿劈开后,里面有其它木材,家具实际情况与销售人员所说不一致”,陈先生一直使用与之前同样的说辞,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

市场监管部门 正在立案调查,会在规定期限内给出回复

10月15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苏州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当时双方提供的销售合同上注明了家具的主材是北美黑胡桃木,辅材是实木加五金。金先生自己也把床腿锯开了,我们看了他锯开床腿的视频,家具表面是北美黑胡桃木,中间是其它实木,这个情况确实如消费者所说,商家当时可能并未告知,争议就在这里。商家的意思是,我跟你说过了,这个是实木加五金的,合同上也写了。买家认为销售人员宣传的和实际拿到手的不一样,所以我们也只能进行行政调解。”苏州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在调解时,消费者金先生、家具店负责人、卢浮宫家具博览中心经理达成一个口头协议。消费者金先生要求退一赔三,当时商家一口回绝,表示自己资金周转困难,经过协调之后,双方达成了退一赔一的协商结果,但要推迟几天,约定9月26日在卢浮宫家具博览中心的办公室完成退款以及后续的赔偿事宜。”苏州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说,“之后金先生又和我们说商家突然反悔。据商家跟商场反馈,商家咨询过律师,律师对他说,这个情况达不到退一赔一。目前商家希望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针对这种情况,有一方不接受我们调解,那我们也只能终止调解,尊重商家的意愿,走法律途径。”

关于销售人员所说的床腿材质与实际情况不符,这种情况是否构成欺诈?苏州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不能随便定性,也要看事实是一个什么情况,目前市场监管执法中队正在立案调查,之后会在规定的处理期限内给金先生一个回复。”

最新进展

在记者介入后,家具店负责人陈先生表示,愿意继续履行退一赔一的约定,或者是重新为金先生打造一套纯北美黑胡桃木家具。对于商家老板做出的妥协,金先生表示,“现在事情不会那么简单了,之前他耍了我,说宽限个三五天再赔我钱,结果说没这回事。现在又要退一赔一分期给我,或是给我重新再做一套纯北美黑胡桃木的家具,这个我肯定是不同意的,退一赔三是底线,之后我还要追究商场的责任。”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