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南京:创新平台用科技护航长江生态保护

2020年10月17日11:5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苗春生教授在介绍智慧气象研究项目 薛 飞摄

人民网南京10月17日电(王奕澄)从长江里打起一杯水,20分钟就能检测出该水域的生物多样性。“这比传统的监测方法要方便多了,我们可以高效地搞清楚濒危物种或者入侵物种哪里有分布、种群密度是多少等生物组成情况,也能推动我们有力地进行长江大保护。”中加扬子江生态健康技术创新研究院项目部项目负责人王志浩介绍。

近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在这里,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科技手段,为长三角生态环境保护按下了“快进键”。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是南京创新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也是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创新平台,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与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面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助力解决重化围江、长江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发展等关键问题,形成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南京样板”,推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从一杯水看一条河流的生态样本的多样性,这是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在推动长江大保护进程中的一个技术缩影。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科研管理部负责人朱林介绍,目前,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已集聚由近40家生态环境领域新型研发机构所组建的产业联盟,并吸纳其中17家作为中心首批加盟所,打造服务扬子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绿色发展的系统性技术创新力量。

智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所的专家苗春生教授介绍,该团队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让计算机深度学习,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对气候进行模拟和预测,15分钟就能预报极端天气。此外,该团队还创新了国内首个非接触式雷达,相对于传统的接触式测量方法,更加精准和安全。“目前已经在长江、黄河、淮河等重要流域部署了30多套设备”,苗春生说, “气候与生态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能够提前把握气候变化的趋势,对长三角地区生态保护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有一个用来监测长江南京段生态修复的项目,即“生态眼”环境监测系统。它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了天地空一体化“智慧大脑”,实现对长江南京段“水、岸、气、船、园”进行实时监测管理。

据介绍,南京的9个空气质量国控点的监测数据将全部接入“生态眼”。“生态眼”还将通过卫星动态解译,把长江岸线、生态修复、江豚保护、滨江建设纳入监控,实现对长江生态环境的“可视、可控、可管”。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