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后总通行量突破300万辆

2020年10月18日15: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沪苏通大桥公铁并行场景 潘冬冬摄

人民网南通10月18日电(王奕澄)交通一体化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显著标志。一座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让南通向南不再“难通”。近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江苏省南通市,看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后带来的新面貌。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横跨长江,桥下高铁列车呼啸而过,桥上小汽车有序通行。在南京长江大桥之后,江苏迎来了第二座公铁两用桥,这条铁路线对于客货轨道运输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通车,不仅助力完善江苏省铁路网络结构,更促进了跨江融合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北起南通,南至张家港,全长11.072千米,是集合高速公路、客货混线铁路和高速铁路‘三合一’的过江通道。”据南京铁路公安处南通站派出所副所长毛新风介绍,大桥公铁合建段长6993米,分上下两层,上层为双向六车道的锡通高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铁路,其中两线是已经开通的沪苏通铁路,预留两线是规划待建的通苏嘉甬铁路过江通道。

“从南通到上海,原来要到南京绕行,现在可以直达,时间也从原来的3.5小时压缩到1小时6分钟。”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铁路办主任助理张志忠说,长期以来,受制于长江天堑阻隔,江苏南通、泰州、扬州等江北群众乘坐火车去往江南,都需要通过南京中转,十分不便,修建一条便捷的跨江公铁大桥成为苏中、苏北地区群众一直以来的愿望。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通车,也标志着通锡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作为南通及苏北沿海城市与苏州、无锡间的快速过江公路通道,通锡高速将优化完善全省高速路网结构,有效缓解江阴大桥、苏通大桥超饱和的通行压力。同时,该线路让南通西部地区全面融入苏南、接轨上海,优化重构整个长三角经济版图。

据南通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沪苏通铁路开行以来,南通站、南通西站发苏南、上海方向的客流占沪苏通(苏南、上海、广州、深圳方向)总客发的 90%,发广州、深圳方向的客流占沪苏通(苏南、上海、广州、深圳方向)总客发的 10%,峰值一般出现在每周五、周日两天。

人民网了解到,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自开通以来,总通行量已突破300万辆,平均每天通行量为3.75万辆。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大桥也顺利通过了首个“长假”大考。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