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兴化健康食品产业迎“黄金时代” 重大项目接连落地

2020年10月19日07:1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兴化健康食品产业迎“黄金时代”

中国农业大学(兴化)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第二批专项硕士开学典礼暨校级研究生基地授牌仪式,近日在兴化经济开发区举行。该研究院由兴化市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共建,拥有中试平台1万平方米,先进研发、检测设备400台套,是健康食品开发和成果转化的重大创新载体。

8月26日,上海“拉面说”等食品行业“独角兽”项目落户兴化调味品产业集聚区。今年以来,华宝嘉豪、大厨四宝等重大项目接连在这里落地开工,上海东锦、太太乐等一批行业巨头、细分领域冠军都形成了投资意向。

在大项目好项目扎堆落户兴化开发区的同时,安井食品、顶康食品、伽力森等重点企业竞相扩大投资,二期三期现象不断涌现。兴化市委书记叶冬华说,兴化健康食品产业发展迎来“黄金时代”,今后将力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服务链四链融合,向精深加工、终端产品和品牌方向攀升。

在兴化,有1万多人从事调味品产加销,调味品产业规模达300亿元;在全国,有5万多兴化人从事调味品产业,产业规模占全国1/8。2017年以来,兴化开发区规划建设“中国唯一、世界第一”的调味品产业集聚区,把本地“小而散”的企业聚起来,把在外“多而广”的能人请回来,把全国 “大而强”的龙头引过来,走集约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之路。今年1-7月,全区健康食品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12.5%,其中调味品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22.8%,调味品集聚区在兴化初具雏形。

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是福建安井食品重点打造的高端火锅料生产基地,去年开票销售超12亿元。从刚落户时的80亩地,到2013年增加到138亩,泰州安井今年还将追加不低于1.5亿元的投资,新上冷链物流和研发中心,预计投产后年增开票销售2亿元。公司总经理江恒说,他们有信心建成全国最大的火锅料生产基地 。

让企业家舒心、安心、专心于事业发展,是政府的职责。“我们倡导随叫随到的‘宾馆式’服务,墙内事帮办、墙外事包办的‘保姆式’服务,与时间赛跑,让客商少跑腿、少操心。”兴化市副市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沈德才说,下一步将把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作为“1号工程”来抓,不断激活要素配置,为争创以健康食品为特色的国家级开发区注入强大动力。

完善产业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换来的是园区重点企业二期三期现象竞相涌现。五得利面粉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日加工小麦4000吨的生产线;兴野食品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冷冻干燥方便粥、方便粉丝生产线;格林生物计划投资8000万元,进行年产1500吨甜菊糖苷等系列产品技改项目;伽力森计划投入1600万元,进行无菌包装简餐加工生产线和天然气锅炉低氮技术改造……兴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庆介绍,园区还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指导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已有7家企业与9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

从敢于梦想、敢于探索、敢于突破“三敢”精神的弘扬,到连续举办四届有影响、有特色的中国(兴化)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兴化健康食品产业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该市正着手把兴化调味品行业协会、国家级调味品产业发展大会、中国健康食品产业创新基地这“三驾马车”上升到2.0版,不断深化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全国烹饪协会等国家级协会的全面合作。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兴化开发区积极探索线上经济、信息经济、网络经济等新业态,抓住食品行业复苏快、后劲足的发展机遇,在重大项目和重点地区寻求突破。园区还通过绘制项目招引及推进图谱,全力推进在建、竣工项目快投产、快达效。

“今后我们将聚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聚力提质增效、助推产业转型,聚力开发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兴化市市长方捷表示,兴化以产城融合发展为方向,全力打造产景城相融合的非凡园区、食品之都、希望之城,力争通过3-5年努力,实现聚集调味品企业300家以上,形成销售500亿元以上、税收50亿元以上的“355”目标,推动全市健康食品产业迈向千亿级新平台,让更多“兴化味道”飘向“健康中国”的餐桌。(董 鑫 顾介铸)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