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无锡规模最大1492套公租房集中交付

2020年10月19日15:41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规模最大1492套公租房集中交付 两个保障房项目将年内开工

公租房是解决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和企业职工住房困难的重要举措。历经几个月时间的简单装修,位于梁溪区毛湾家园和锡山区东璟家园的1492套公租房10月15日交付。这也是我市规模最大的一次公租房集中交付。

从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公室获悉,从房源分配看,交付的1492套房源中,有832套是公租房整租房源,剩余660套用于符合政策的中低收入人群实物配租。据悉,公租房整租项目是解决职工住房困难、留住人才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市的公租房整租项目已达4家。“通过整租方式,有效扩大了公租房的覆盖面。”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个人申请公租房时,许多人受户籍、收入、劳动关系等因素限制,往往会被拒之门外。国家住建部要求各地公租房降低门槛,放宽准入条件,公租房整租就是在无锡的探索与突破。根据计划,昨天交付的公租房整体租赁共有832套,主要集中在毛湾家园和东璟家园,其中地铁集团568套、交通产业集团60套、梁溪环卫处204套。

为了让住房困难职工尽早拿到房源,无锡市住房保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最近几个月都在加紧对房源进行装修。交付标准上,在做到水、电、气、有线电视等达到普通商品房标准的基础上,墙面要求全部粉刷到位,地面铺上地砖,卫生间配备马桶、洗手池和淋浴房,最大程度地方便了入住家庭。“我市的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都有基本硬装的成品住房,简单购置家具便可拎包入住。”工程部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的施工要求,无锡对于“全装修”的公租房施行的是样板引路制。并且从招投标到后期的施工跟踪、监理、审理进行层层把关,确保施工质量,进而让职工和住房困难群众住上“放心房”。部分公租房整租项目如地铁集团昨天在拿到钥匙后,还会集体添置一些家具家电,真正让外来职工有了新家,进而更好地为无锡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人纳入保障房范畴,无锡每年都会根据工资、物价水平对各类保障性住房准入门槛进行相应的调整。这也对房源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市在多个区域进行了地块储备,惠景家园二期工程和龙塘岸后五巷B地块这两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将在年内开工。届时我市公租房将实现“房等人”。据统计,截至目前,参加配租选房的低收入家庭有1061户。市级公租房整租项目已配租入住654套。(练维维)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