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字号”再次扩容:名单增至93家

2020年10月20日11:31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名单增至93家,南京“老字号”再次扩容!

南京市老字号名单再次扩容!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经过最终的公示环节,我市第四批南京老字号认定工作正式画上句号。最终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溧水宾馆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上榜。至此,我市经过认定的“南京老字号”总数已达93家。

从2014年至今,南京每两年开展一次“南京老字号”申报认定工作,同时还在市场资源整合、文化内涵挖潜、扶持政策推进上给予倾斜,积极推动“老字号”薪火相传,在新时代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再扩容,“老字号”增至93家

据了解,我市现存老字号近千家,遍及百货零售、纺织服装、酒店餐饮、粮油食品、轻工工艺、医药保健、其他制造业等与老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除了已经认定的93家“南京老字号”外,更多的老字号因种种原因还没有申请认定,有的已停业但仍保留字号。

此次新认定的12家老字号,有盛源祥食品、蓝和义餐饮、李记锅贴店、湖熟鸭业等食品行业,也有杨公井服务大楼、溧水宾馆等公共服务领域老字号品牌。其中,李记有近百年历史,源自1931年李厚兴先生创办的“李洪兴宰坊”。

“我们店现在的招牌菜‘熏牛肉’,以前叫牛肉粑,已经红了快一百年了。现在李记老板李邦节是李安顺的孙子,是李记第三代传人,也是‘李记清真风味小吃’的区级代表传承人,市级代表传承人正在申报中,‘李记清真风味小吃’也是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我们就想把李记家族古老技艺通过创新再不断地传承下去,也把咱们这个老字号打造成南京清真小吃界的一张名片。”讲起自己的“老字号”故事,李记锅贴店的相关负责人言语间充满自豪。

好势头,“老字号”创出新路径

今年我市商务部门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全市老字号企业发展势头较好。其中,20家“中华老字号”发展良好、稳定经营、面临困境的比例是5:4:1。“南京老字号”企业中,势头良好、稳定经营企业占比超过85%。

虽然是今年才成功认定为南京市老字号,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历史,其实从1916年的“江苏省教育团共有林第一林场”就开始了。近20年来,老山药业利用自己的技术创新能力和领先优势,综合实力已经走在了国内蜂业前列。当其他同类企业还在终端产品上角逐的时候,老山就已经将眼光落在了企业发展的源头——“养蜂基地”上。老山养蜂基地曾两次作为中国蜂业的唯一代表顺利通过欧盟残留监控检查,被欧盟专家评价为“像教学基地一样的蜂场”,成为推动欧盟解禁、恢复出口的“有功单位”。

今春的一场疫情,以古南都集团为代表的七成以上的南京老字号企业,走出了传统老字号企业的发展新路径。从大年初四开始,古南都旗下的古南都饭店、四川酒家、江苏酒家、绿柳居、马祥兴、永和园、老广东等品牌,率先变身成为社区团购的“网红”,20天里进驻南京236个社区,吸引两万多消费者。不仅实现了逆风翻盘,更为老字号企业战胜疫情、转型升级树立了典范。

新助力,老品牌融入“新消费”

今年4月,我市推出“新消费”行动计划,一系列“超常规举措”,让老字号企业在这场新消费热潮中受益颇多。

6月5日—7日,持续3天的老字号“三进三促”暨“老字号钟山嘉年华”消费促进活动,在南京中山陵景区开展,吸引众多消费者驻足选购。“夜之金陵”系列品牌活动中,“新百”“绿柳居”“桃源村”等一批中华老字号品牌积极融入夜购、夜食和夜宿三大元素中,不仅进一步推广了老字号品牌,也在经济效益上得到了实惠。结合“品味金陵”餐饮品牌国际化项目,以及“地道味道”——探访老字号暨鼓楼区城市国际化重点项目推介会活动,开展了中外友人传统美食制作体验、“老字号短视频快闪” 等互动活动,以美食为窗口,用国际化的表现形式,促进南京传统文化的对外交流和传播。此外,商务部门还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中阿博览会”“澳门江苏嘉年华”“南京周纽约站”等活动,推动“南京老字号”走出去,打造世界影响。

为了更好地帮助老字号企业发展,南京又有新动作。“在门东历史文化街区,我们建立了‘南京市老字号’数据服务平台系统,目前在试运行阶段。”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平台包括南京市老字号企业信息及季度数据上报系统、“南京老字号”电子地图、老字号专项资金项目库三个模块。通过老字号信息服务和统计系统,可以掌握全市老字号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帮扶。

南报融媒体记者 曹丽珍 杨欣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