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今年新增十家境内上市企业 冲入全国前十

2020年10月20日16:16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科技型企业引领上市潮流 今年新增十家企业 冲入全国前十

被资本市场重大变革所激活,今年以来无锡企业IPO声浪逐高。专业研究机构一云投资研究院最近统计显示,今年新增十家境内上市企业的无锡,以黑马之姿冲入全国前十、位列第七,更是其中仅有的两个地级市之一。

去年资本市场多项重磅改革政策接连落地,向市场主体特别是科技型轻资产类企业释放出信号。抓住“风口”,资本市场上刻画出风采各异的“锡商群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新上市企业中,华润微上演了科创板的红筹股“首秀”,奥特维是科创板光伏的第一股,而派克新材料则成为本地“两机”产业第一股。

从上市企业中能探到城市的产业律动。十家企业当中除了一家是证券公司之外,其余无一例外都有着浓浓的“科技”属性,其中8家还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登陆科创板的十之有四,三家来自新吴区。该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人士认为,资本市场的指挥棒正强化“创新引领”的导向,不少中小科技型企业已敏感地抓住这个机会窗口,在当地形成了密集的上市步点:一家已提交注册申请,一家9月底顺利过会。目前,无锡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总数,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六。

从上市企业中可窥见城市的产业地位。今年以来,华润微、芯朋微、新洁能先后鸣锣上市,形成了令人瞩目的“集成电路板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在集成电路产业部署多年的无锡,已跻身国内城市产业竞争力十强,带动一批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涌现。芯朋微深耕芯片研发15年,是国家大基金投资的唯一一家电源管理芯片设计企业,筹谋上市时在国内市场份额位列前三。

“上市是一种肯定。”新洁能董事会秘书肖东戈说。新洁能已是国内半导体功率器件设计领域的龙头企业,上市后公司更受瞩目,供应商与客户愈发信任。而当行业“小巨人”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新的发展境界便由此开启。在挂牌科创板之前,奥特维经历了从新三板退市。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殷哲告诉记者,新三板募集功能资金有限,科创板为奥特维提供了新的机遇:已募集到5.82亿元用于研发、设备等方面。资金压力大大缓解外,企业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据透露,从10家到15家,无锡今年新增上市数量的任务已被刷新。目前看来胜券在握:1家等待敲锣,6家过会,还有200余家潜力企业成为上市后备力量。地方金融监管人士说,每一个企业上市都是“集体作战”的结晶,从前期走访后备企业、培训发动到对上争取、难点解决,都需要“企业主动、政府推动、上下联动”。(记者钱英洁、见习记者崔欣润)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