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石头寨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0年10月20日11:38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南京溧水石头寨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溧水区石头寨村尤家自然村村前广场整治一新。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近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我省共有12个村入围,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村名列其中,全市唯一。

日前农业农村部开展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经各地推荐、专家审核和网上公示,确定了全国246个村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山东威海、德州、济南等多个乡村上榜。

白马镇石头寨村地处茅山革命老区,青山环绕,风景秀丽。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当地产业发展滞后,一度是当地出了名的穷村。近年来,当地大胆探索,利用独特山水资源、历史民居老建筑,留住蒸米糕、手工磨豆腐等传统饮食文化,一个经济薄弱的偏僻小山村转变为美丽、文明的小康之村。

漫步石头寨村,眼前是青砖黑瓦、小桥流水、绿树成荫,一幅江南水乡画卷。“以前的石头寨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地处深山,离城区远,许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谋生。”石头寨村党总支书记周建明说,近年来,随着蒲杜线、枫石线、石尤线等道路的开通及提档升级,石头寨村依托“两莓”特色农业优势,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走出了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现如今,石头寨村全村建有蓝莓基地5300亩、黑莓基地1900亩,参与种植营销的村民达1600多人,2019年两莓产业产值达5000多万元,带动全村人均增收1.2万元。

石头寨村红色资源丰富,在80年前,石头寨李巷是新四军苏南抗战的指挥中心,被称为苏南“小延安”。几年来,李巷梳理、整合红色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李巷”项目,如今已成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2019年,李巷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产值1560万元。(融媒体记者 汤姣姣 通讯员 金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