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松坟头旧城改建项目37天实现全部签约

2020年10月22日15:31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大干37天,全部签约!

9月30日下午4点50分,随着新吴区江溪街道松坟头片区最后一户居民完成签约,这一旧城改建项目征收安置集中签约工作圆满收官,提前两个月实现清点。松坟头旧城改建项目自8月25日启动签约以来,仅仅用时37天即实现105户的全部签约,真正取得了“又好又快又稳”的实效。预计到10月底,松坟头片区将全部交房、拆平、腾地,在清点基础上实现清障。松坟头旧城改建项目的成功“双清”,凝聚了区、街道、社区三方的辛勤付出与智慧结晶,是做细、做精、做实各项工作的生动体现。

坚持“三个到位”,广泛听取民情民意

据了解,松坟头片区旧城改建项目位于塘南路西侧、太湖大道北侧,属于江溪街道兴竹社区管辖,该地块涉及住户105户,占地面积约27亩,征收房屋面积2.2万平方米。该项目早在2019年初就启动前期工作,入户调查、居民座谈、政策宣讲、房屋测绘……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次推进,形成立即行动、快速集合的高效氛围。

“旧城改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老百姓。”江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卫红说,一年多来,征收工作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听取民情民意,仅座谈会就开了近20次,了解多数居民诉求,对基准价、安置补偿方式等进行充分讨论,对政策的合理性合规性进行反复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确定方案,提高了居民对征收工作的接受度认可度,为后续签约清点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征收坚持了“三个到位”,即前期筹备到位、氛围布置到位、政策执行到位。由于执行政策合理、宣传发动到位,公平公正公开“一把尺”量到底,给被征收户吃了“定心丸”。69岁居民陈广华一家三代6口人住在上下两层的老屋里,“尽管舍不得自己一砖一瓦建起来的房子,但想到可以住进窗明几净、设施齐全的新楼房,心里还是很盼望的。”他早早地在第一批就签字交房了,他表示“政策很公平惠民,早签早得益”。

落实“三严规范”,打造“阳光征收”标杆

征收工作难,难在群众担心无法做到公平公正,害怕合法利益受到侵害。以公开为标准,以民意为导向,新吴区探索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征收新路径,着力把松坟头项目打造成“阳光征收”标杆。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分工,成立8个工作组各司其职,主动作为,争当征收政策明白人,群众工作主力军。征收办工作组人员边学政策边当老师,向群众正确宣讲好政策,同时提高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对工作程序、政策做到全程公开透明,坚决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在项目位于征收点上的办公地看到,这里所有的政策、批文、公示全部公开上墙,并设置了洽谈室、签约室、纪检司法律师室等各个办公室,天天有工作人员驻点办公,方便群众上门咨询、答疑。签约工作启动以来,这栋小楼的灯常常亮到凌晨。

“不忽悠,不搞暗箱操作,以公心对待每一户,确保了征收工作高效运转。”街道征收办人士说,工作人员严格落实 “三严规范”,即严格政策执行、严守操作流程、严肃工作纪律,增强廉洁意识,做到自律与他律结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征收环境。整个征收过程纪委全程参与监督,到签约结束设立的举报箱内空空如也,没有发现一起违法违纪行为。

发扬“三硬精神”,跑出征收“加速度”

征收工作考验的是能力、检验的是作风。自该项目确定以来,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及主管部门负责人多次赴现场实地踏勘,听取多方汇报,提出具体要求。从8月25日启动签约以来,街道、社区作了充分准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率领班子成员,抽调30多名机关干部和社区骨干成立精干的工作专组, 发扬结硬寨、打硬仗、啃硬骨头的“三硬精神”,凝聚强大合力,党员带头垂范,全力以赴推进签约工作。

“5+2”“白+黑”是征收人员的日常状态,他们白天带着律师、审计人员上门服务,晚上与街坊唠家常,听建议想法,化解居民顾虑。工作中,征收人焕发出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夜以继日扑在工作中,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在征收队伍中,有年过60依然风雨兼程走村进户做群众工作的苏涌德;有主动请战办理居民签约事务,连续多天奋战到凌晨的杨伟民;有联系协调过渡房,解决弱势群体后顾之忧的华耀东……这些征收人无不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担当作为。街道征收办副主任邓国良的爱人在签约启动前一天8月24日意外摔伤骨折卧床,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签约工作,他请来邻居和亲戚轮流照顾,自己继续奋战在一线。签约第一天,居民踊跃排队前去签约,工作人员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1点半。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37个日夜,888个小时,新吴征收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过硬素质、优良作风和坚强战斗力,跑出了新吴征收“加速度”,交出了民生实事优秀答卷。

用好“三大法宝”,真心真情赢信任

笔记本、手电筒、鞋套、雨伞——这是征收人员随身携带着的小包中的常备物件,他们每天拎着随身包入户走访,和被征收户如朋友般,讲真心话、办贴心事。同时还组建“1+1+1”帮帮团,即1位街道班子成员+1位机关工作人员+1位社区居民骨干,结合地块征收政策,为居民设计个性房源搭配方案,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信任。

“群众事无小事,征收的同时要充分保障百姓的利益。”街道党工委委员徐之武说,“我们要用好用心、用功、用情这‘三大法宝’,征收工作中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想方设法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兜底保障。”住户中有10多位高龄、久病卧床的独居老人,因实际困难租不到过渡房,新吴区政府协调安排了公租房,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松坟头地块改建后将建造无锡市残疾人服务基地(二期)——无锡市特殊儿童早教干预中心的文体活动场所。为了让居民们理解支持这项公益事业,更快推进签约工作,征收工作组将特殊孩子们写给松坟头征收地块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的一封信发放给居民。“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我们知道在您居住的地方,马上要建我们的新家。谢谢你们,为我们的新家舍弃自己的温馨家园……”75岁居民华惠芬是一位退休老教师,她拿到信一字一句读后,被打动了,第二天就主动前去签约。这封特殊的信助推了签约工作“加速”,在干群的全力支持配合下,项目快速有序推进。3天来签约率已达80%,10天后超过90%,37天后清点的红旗插上了松坟头地块。(杨明洁)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