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叠石桥网格员“铁脚板”推动园区人口普查

2020年10月23日16:36  来源:海门之窗
 
原标题:叠石桥网格员“铁脚板”推动园区人口普查

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人口情况复杂,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大。为推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连日来,园区坚持以实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为抓手,以网格为阵地、网格员为主力,为全国人口普查注入新活力。

“线上+线下”,网格红营造宣传氛围。线上,网格员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朋友圈、社区大屏滚动播出等新手段,向辖区群众宣传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具体内容、普查方式等,提高群众对普查工作的知晓率,确保群众如实申报普查项目。线下,网格员在辖区人流量大的位置,同村干部—起悬挂人口普查宣传横幅。结合常态化巡查走访,网格员逐户发放人口普查宣传资料,耐心讲解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重点、特点和要求,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网格员薛天阳将“线上+线下”的精髓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每天早中晚特定时间段,他会在网格联络微信群里发送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相关内容;在日常走访途中,他会主动上前向偶遇的群众发放人普宣传资料,热心答疑解惑。

“三步走”提效,网格红破解工作难题。当今社会,公众对个人信息安全极为重视,普查对象配合度下降。普查过程中,隐私保护意识强、抵触情绪浓,甚至恶语伤人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能够顺利进行登记,网格员们首先采取“网格+警格”的组团入户形式,获得群众信任;其次采取“错峰入户”,通过早、中、晚、节假日闲暇时间段走进群众家中,提高入户走访效率;最后采取“线上走访”,对外出务工、未在本辖区长期居住的户籍群众,进行电话联系、微信走访、提前预约,做到不漏—户,不落—人。网格员陈红就是其中—员,每天傍晚总能在村居巷口看到她和老公忙碌的身影。陈红的老公听说召良村招募人口普查志愿者,便主动请缨。夫妻档的他们晚上加班加点上门摸排,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全身心投入人普工作。

五“心”级服务,网格红夯实信息基础。园区网格员坚持用耐心、细心、用心、精心、热心的五“心”级服务,让老百姓将人口普查知识“入耳、入心、入脑”。为确保人口数据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网格员们及时梳理辖区内已采集到的人口信息,挨家挨户上门提供“错时服务”,全面摸排常住户、空户、租户,重点关注空巢、低保、残疾等特殊人群,为普查工作提供更完备、准确的参考信息。同时,在入户采集过程中,聚焦群众身边的堵点、痛点,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回应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网格员顾叶舟很好地诠释了五“心”级服务。网格内的独居老人王大爷性格古怪,不易接近,但他在顾叶舟—次次的入户拜访中敞开了心扉,愿意与他谈心,并主动拿出身份证和户口本配合人普工作。

此次人口普查工作,园区网格员们争做表率,充分发挥了基层治理网格化优势,实现对“人、地、事、物、组织”等各类基础要素的精准定位、精细服务,为园区范围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通讯员 秦敏洁)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