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闭环工作链”推进重大项目快集聚

2020年10月23日16:34  来源:海门之窗
 
原标题:“闭环工作链”推进重大项目快集聚

昨日,记者走进海门港新区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生产现场,建设场景热火朝天:打桩机有节奏地打着桩,挖土机不停挥臂挖土平整,运土车辆来回穿梭……该项目是千亿级投资规模项目,今年8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如此大体量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8个月,再次刷新我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速度。

项目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近年来,我区牢固树立“没有大项目就没有海门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的理念,扭住“牛鼻子”,系统构建项目“招得到、落得下、推得快”的“闭环工作链”,打赢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翻身仗,实现了从亿元级项目到百亿级、千亿级项目的突破,“海门速度”成为我区快节奏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代名词。目前,我区有29个总投资均超20亿元的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之中。

精准招商,

项目体量与质量双提升

9月25日,我区在广州举行了投资环境说明会,现场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50亿元。9月初,我区在上海举行了专题招商活动,成功签约17个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我区成功签约项目平均体量在10亿元以上。

投资服务中心主任陆警岗说:“聚焦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是招引大项目的关键。”大项目要突破,招商引资是“闭环工作链”的首环。近年来,我区招商引资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见实效,紧紧抓好“机制、队伍、形式”三大创新。2017年上半年起,我区从区级机关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专业驻外招商队伍,在上海、北京、深圳等资本投资活跃地区设立驻外招商分局。每个招商分局配备一名正科级干部担任分局局长,由一名区领导挂帅,提升招商引资现场决策能力,并在区镇建立由区镇主要负责人挂帅的8个产业招商局,驻外招商分局与产业招商局既分工又合作。同时,我区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每年组织专业招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建立招商绩效奖励机制,激发招商人员主动招大商的激情。我区注重招商方式创新,驻点招商与小分队招商相结合,政府招商与市场化招商相融合,既实施小分队、多频次招商,又组织专题招商。建立招商信息交流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全区招商引资情况汇报,将项目信息与产业平台有效对接。对重点项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拜访、洽谈,从而实现了全区招商引资一盘棋。

精准招商,我区招商引资实现了体量与质量的双提升。这几年,我区从招引亿元项目向10亿元以上大项目突破,仅今年上半年,全区新签约超20亿元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1908亿元。这些大项目均集聚在我区重点发展的“3+3”主导产业上,且大项目形成葡萄串效应,千亿级中天精品钢项目引来了3个百亿级项目。

严把项目进门关,

有效配置土地资源

“一个总投资50亿元的工业大项目,在项目质量最终评审中被否决。”区项目办副主任马竞杰说,主要因为该项目产业层次不高,亩均产出率偏低。

项目快速落地,关键要有土地资源,要有承载空间。近年来,我区将土地的开发利用作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的重中之重,走活了“三步棋”:通过“拆违、拆破、拆旧”,拆出存量土地资源;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双整治,挖出土地资源;通过低效用地整治,整出土地资源。今年以来,我区盘活低效用地3531亩,通过土地双整治赢得发展空间5082亩。

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我区在加大土地开发利用的同时,更加注重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以项目质量确定用地空间,从严把好项目进门关,抬高项目门槛。今年,我区进一步优化项目质量评估办法,在项目签约前从产业导向、投资产出、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和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预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合理配置土地要素。我区对工业项目的投资强度、设备投资、亩均税收、亩均应税销售均作出相应规定,达不到标准的项目一票否决。区项目质量评估小组在进行项目土地招投标前,对投资方进行全面考察,掌握投资方的投资能力、项目实际质量,并按照项目质量评估办法进行综合评估,拿出项目质量评估意见,交区委、区政府决策。1至9月,我区对61个项目进行了质量评估,最终否决了20个项目。

我区对设备投资低于3000万元的产业项目一般不再单独供地,采取“先租后征”,即先租用厂房生产,待达到一定规模后再征用土地。这样既保证了土地资源有效配置,确保大项目供地,又能够让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科技型项目快速成长。今年以来,全区已有17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海门临江新区生物医药科创园和国际中小企业园内,目前落户的科技型项目超过200个。

优化推进机制,

审批与服务双向发力

总投资10亿元的开发区华美信息产业项目施工许可证两个工作日办结,总投资20亿元的叠石桥纺织科技项目10个工作日办结……

“重大项目快速建设,审批速度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黄红杰说。近年来,我区不断创新审批机制,从被动审批向主动服务转变,在全面推行“一窗办”、定制服务清单、重塑审批流程的基础上,推出了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专员制,一个大项目签约后,审批部门确定一名审批服务专员,同时明确项目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下转A4版) (上接A1版)审批服务专员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全程跟踪、全流程服务,从而确保预审服务、并联审批、竣工联合验收、联合图审等创新举措实施到位,形成了“1220”模式,即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分别在1个、2个、20个工作日办结。

在我区还有个特殊单位——重大项目办公室,区委、区政府将其作为全区重大项目总协调部门,实现实体化运作,抽调23名精兵强将,下设综合协调组、重大项目组、竣工转化组、项目督查组和服务业亿元项目组。区项目办对项目实施全程跟踪服务,重点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开发区的华美项目审批完毕后,项目办及时跟进,协调解决电、水等问题,使项目快速投入正常施工。区镇作为项目推进一线单位,均建立项目服务办公室,对重大项目实现代办、帮办,“店小二服务”实现常态化。

总投资千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是我区今年签约单体规模最大的项目,我区专门成立项目现场指挥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攻克了众多瓶颈问题,使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8个月时间,创造了重特大项目快速推进的“海门速度”。中天集团董事长董才平说,项目签约之后推进速度如此之快,让他想不到;海门人如此之拼,更让他想不到。

“海门速度”,成为我区大项目突破的一大法宝,如今,投资商在海门投资项目形成了“接二连三”的葡萄串效应。招商局集团在海投资百亿元,建设了高端海工装备制造基地,今年又在我区启动建设总投资200亿元的豪华邮轮制造基地。上海艾郎风电在海投资20亿元,建设大型风电叶片生产基地,今年又追加投入30亿元,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刘海滢)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