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位列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高流行水平地区

2020年10月24日07:31  来源: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江苏位列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高流行水平地区

扬子晚报网10月23日讯(记者 周碧莹)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体育总局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全国妇联办公厅等六部门共同印发《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并公布了分地区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流行水平情况。记者注意到,青少年超重肥胖率高流行水平地区中,江苏省在列。

六部门印发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儿童青少年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加之课业负担重、电子产品普及等因素,儿童青少年营养不均衡、身体活动不足现象广泛存在,超重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我国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儿童青少年期肥胖会增加成年期肥胖、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过早发生的风险,对健康造成威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针对这一问题,六部门联合出手制定方案,以2002-2017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为基线,目标在10年内0-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70%。

分地区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流行水平分类表

记者注意到,《方案》对学生在校身体活动时间提出了明确要求:保证幼儿园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

《方案》指出,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按照有关规定将体育成绩纳入中考等考核。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每节课间休息并进行适当身体活动,减少静态行为。

国家卫生健康委还公布了分地区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流行水平情况,其中陕西、北京、吉林、天津、山西、上海、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北属于高流行水平;湖南、甘肃、浙江、福建、新疆、湖北、安徽、宁夏、河南、江西、重庆属于中流行水平;广西、海南、云南、青海、广东、西藏、贵州、四川属于低流行水平。

校对 李海慧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