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十七载 昂扬奋进再出发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成立十七年周年纪实

2020年10月28日18:4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从2003年10月28日到2020年10月28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走过了极不平凡的17年。

从诞生到成长壮大,植根于江苏这片金融发展的沃土,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与江苏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贷款余额从成立之初的51.5亿元,增长到2020年9月末的1427亿元,增长了26.7倍。尤其是从2019年初至今,在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插上了高速发展的翅膀,贷款余额两年增长近45%,贷款新增、投放等各项指标均创成立以来最好水平。

专注主业,鼎力支持江苏外向型经济发展。成立以来,江苏口行已累计发放贷款6600多亿元,支持了超过5500亿美元的进出口;支持了60多个境外投资和承包工程项目,项目遍布五大洲近30个国家,境外投资总额达100多亿美元。特别是在当前稳外贸稳外资大背景下,江苏口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将在三年内投放3000亿元支持稳外贸稳外资。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支持的江苏承包建设境外电站项目

政策性金融使命,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江苏口行积极支持江苏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助力江苏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成立以来,累计发放制造业贷款5200多亿元,2020年9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超过800亿元,占分行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为57%,制造业贷款占比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

积极贯彻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江苏口行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积极支持江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积极对接沿海经济带、徐州淮海经济区等江苏重要区域发展战略,加快金融支持相关项目落地。先后牵头组建银团支持了苏州国际物流快速通道、盛虹连云港炼化项目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项目。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支持的盛虹炼化连云港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

践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冠疫情发生后,江苏口行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举全行之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累计为9家抗疫物资重点企业发放人行专项再贷款8亿元,发放疫情防控相关贷款超过16亿元,支持企业户数和贷款金额在系统内名列前茅。

助力稳企业保就业,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江苏口行通过加强银政合作与同业合作,努力克服机构少、人员少的困难,积极探索政策性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有效模式。先后采用自借统保、统借统还、银行转贷、支持外综服平台等多种支持模式,累计发放贷款400多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2000余家,带动和稳定就业人数达20万余人。

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江苏口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致力于满足企业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沿着企业的物流链和资金链梳理企业金融需求,为客户提供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债券承销、咨询顾问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将政策性金融的服务触角不断延伸、下沉。

坚守风险底线,追求高质量发展。江苏口行始终把合规经营放在重要位置,将有效防控化解风险作为分行经营的生命线。2017年以来,江苏口行资产质量逐年向好,不良贷款率控制在全系统和全省平均水平以下。

17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深深植根于江苏大地,辛勤耕耘、茁壮发展;17年来,江苏口行致力于支持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始终如一、初心不改;17年来,江苏口行见证了江苏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与江苏广大实体企业一路同行、相伴成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江苏口行将继续发挥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作风,始终秉承“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做出新作为,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文稿、图片均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提供)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