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设置集中投放点 引导垃圾分类

2020年10月28日14: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1月1日起,南京将全面实施垃圾分类。为积极响应号召,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迅速展开行动,小区楼间垃圾桶全部下线,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垃圾分类收集点,同时,每个收集点都配备了一名分类指导员,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垃圾。

大厂街道碧景山庄垃圾分类收集点 大厂街道供图

投放垃圾分类收集点,让垃圾“各回各家”

“我们小区的6个垃圾收集点都是10月23日开始运营的,经过前期的不断宣传,居民大多很配合。”上海金地物业有限公司经理任勇说。

在大厂街道碧景山庄小区,6个垃圾分类收集点分落在各处,服务该小区2126户居民。

该小区6栋居民丁玉明介绍,小区投放使用垃圾分类房,是他盼望已久的事儿。“以前单元门口摆着3个垃圾桶,经常有垃圾散落的情况,味道也特别大,尤其到了夏天。”丁玉明说:“这回好了,垃圾桶全部撤除了,分类房在楼间公共区域,几米远,出门顺手将垃圾丢进分类房里,干净卫生多了。”

据悉,大厂街道辖区内共90个居民小区,256个垃圾分类收集点已全部完成土建工作。其中一类收集点145个、二类收集点111个。目前已完成的42个小区全部开展定时定点投放工作。

垃圾分类收集点都有啥功能,又是如何进行分布的?江北新区公用资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大厂街道片区运营主管刘晞东说:“目前,我们按照500户居民就投入一个一类收集点,小区居民少的,按200户投入一个二类收集点。”一类收集点,一般是一个占地约20平方米的标配型垃圾分类收集房,二类收集点,是一个垃圾分类收集亭。而“高颜值、硬实力”是垃圾分类收集房的标配,也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头担当。

走进垃圾分类收集房,感应投口会自动打开,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内部设有四分类垃圾桶,每一类下方都有清晰的投放指南,一目了然。垃圾分类收集房内有杀菌除臭、高压清洗、空调等装置,同时还有满溢监控、环境监控、智能中控等智能装置,“居民担心的环境卫生问题不会发生。我们的点位负责人从投放到清运将全程在线。”刘晞东说。

居民用垃圾分类奖励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大厂街道供图

专员引导居民习惯,逐步深度推进垃圾分类

垃圾“各回各家”说来容易,但实操起来可没那么轻松。据大厂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副科长陈东说,在这期间,街道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对社区、物业、志愿者、保洁人员、分类督导员开展培训活动,上门发放一封信、分类指南等宣传材料,引导居民在家中将生活垃圾按照分类指南进行分类,在每天6:30-9:30和17:30-20:30两个时间段投放至集中投放点。”

此外,作为统筹江北新区垃圾分类收集点建设、管理和运营的江北新区公用资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与街道一起,在收集点配备点位指导员,引导帮助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据了解,大厂街道共招募369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即专职志愿者,各垃圾分类收集点至少有一名分类指导员在岗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垃圾。

仅从宣传和指导上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还不能引起居民的参与热情。为此,大厂街道再出新招,对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实行积分奖励政策,居民刷卡投放,将自动生成积分,届时可以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陈东介绍,大厂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不仅在居民区推行,也逐步向沿街商铺推行。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安排人员向辖区沿街商铺发放了一份信,要求沿街商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生活垃圾由保洁单位收运人员定时上门收运,要求餐饮单位将餐厨垃圾交给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目前,大厂街道已完成晓山路、园东路、毕洼路3条道路撤桶,定时上门分类收运垃圾,9条道路设立过度性垃圾分类收集点,下一步将逐渐撤除过度收集点,采取定时定点上门收集。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