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砥砺前行再出发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王新年

2020年10月30日16: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金秋时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的目标和做出的部署,在江苏干部群众中激起强烈反响——新目标新要求如同催征号角,激励大家振砥砺前行再出发。

回眸“十三五” 获得感满满

 

郝兴华和同事们集中收看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 受访者供图

“‘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下,开启30年新征程进程中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其意义非同寻常。”10月29日晚,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后,泰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郝兴华第一时间和同事们进行了集体学习。回眸“十三五”,泰兴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2020年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升至第24位,比“十二五”期末提升了27个位次。郝兴华感慨,除了经济更强了,这几年也能切身感受到身边的环境更美了。“市委、市政府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先后关停、拆除了40多家化工企业、30多个养殖场,建成了12公里长的长江生态廊道,成为老百姓休闲观光的好去处,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

“我们是2015年开始创业的,正值‘十三五’开端,这五年来我们能深刻感受到国家对创业者的大力支持。”目前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研究生二年级的申仕杰,已经是创业五年的“老人”。他和团队围绕高中升学教育与学生生活服务做过多个创业项目,目的是要打造一个全国最大的校园流量分发平台。

申仕杰感慨,这几年国家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在全社会营造了非常好的创业氛围,“我们公司现在所在的众创空间·韶华工坊不仅给我们提供‘零租金零物业’的支持,还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沙龙、创业指导、人才招聘、资源对接等支持,对我们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吴融芳老人创作的剪纸作品《诚信》 记者王新年摄

南京市建邺区中胜社区的吴融芳老人今年88岁,29日晚上早早便守在了电视机前。“五中全会公报中多次提到脱贫工作,我非常感动。”吴融芳告诉记者,从前年开始,她连续三年前往云南、贵州等地,为的就是实地看看我国的脱贫成果,“小时候都说那里‘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发展落后。现在再去看,我非常激动,公路修到了家门口,高铁在大山里穿行……”除了脱贫成绩单,“十三五”期间,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吴融芳为此专门创作了剪纸作品,“大家诚信度越来越高,我们的社会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展望“十四五” 撸起袖子加油干

申仕杰在办公室通过电脑收看学习公报内容 受访者供图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在我们基层社区,就是要不忘初心抓落实,牢记使命加油干。”南京市建邺区茶亭社区书记王绍卿说,今年社区不断探索公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检验,居民参与度显著提高,社会融合度范围广泛,社区的发展由政府主导变为居民主导。按照公报要求,他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深化落实。

作为退休教师,吴融芳也期待着“十四五”期间教育能取得更大发展。在义务教育阶段,要重视体育课程,增强孩子们的体质;在高等教育阶段,她希望能加强大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教育,树立远大理想,增强社会责任感,将来为国家昌盛和民族复兴贡献更多力量。

“十三五”期间,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新选择。南京青桔单车运维人员陈实说,从2015年至今,他的收入提升了20%。“我希望绿色出行发展越来越好,共享单车这个行业能够健康发展。”他表示,自己也会撸起袖子加油干。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公报中这句话让江苏云快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田波倍感振奋。他说,“十三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电动汽车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作为一家服务充电桩设备制造、充电桩投资运营和用户之间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他们也乘着产业发展的东风迎来了快速成长期,成为南京市瞪羚独角兽俱乐部的成员企业。田波表示,面对“十四五”新征程,他们将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精神,围绕公报提出的“加快数字化发展”要求,加大投入,增强企业创新力,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服务水平。

“党校作为重要的理论宣传阵地,必须在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上走在前列。”郝兴华表示,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同时,他们还将扎实做好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的专题宣讲工作,并充分发挥党校智库职能,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园区高质量发展等专题,深入开展调研,为党政决策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撑。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