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创新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模式:包袱成资源

2020年11月04日15:55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变包袱为资源 化疮疤为亮点

沛县安国湖湿地。

九里湖湿地公园。

◎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湖面碧波荡漾,岸边苇蒲茂盛,空中群鸟盘旋……深秋时节,沛县安国湖湿地公园勾画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景象——往日因张双楼煤矿而形成的采煤塌陷地,如今改造为风光旖旎的湿地公园,成为200多种鸟类栖息的家园。

如今,安国湖湿地已获批国家试点湿地公园。与之类似的还有九里湖湿地公园、潘安湖湿地公园,前者跻身国家湿地公园并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后者建成了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截至目前,全市通过湿地景观建设治理塌陷地面积约3.5万亩。此外,还有更多的塌陷地通过治理“变废为宝”,成为了高标准农田或工业园区。

徐州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江苏省唯一的煤炭基地,为全省乃至华东地区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但由于长期大规模、高强度的开采,采煤塌陷带来耕地损毁、房屋开裂、基础设施损坏、生态破坏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着老工业基地振兴、资源型城市转型、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和群众生活质量改善。

立足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我市深入调查全市采煤塌陷地情况,以全市域山、水、林、田、湖、采煤塌陷区等自然生态载体为研究对象,编制《徐州市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提取重要的“源、轴、区、点”组织构架,将全市生态修复与保护空间总体布局为“两轴、两湖、多片区、多点”,明确各区域的生态特征、突出问题和修复方向。

在规划基础上,我市着眼长远、打造精品、凸显亮点、逐年推进,出台了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共安排了包含采煤塌陷地治理在内的6大类119项生态修复项目。成立了市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等生态修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在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中,我市将生态环境修复与土地复垦利用、湿地景观打造、产业转型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生态修复+”治理模式。

对一些塌陷较浅、可以复垦的土地,采取“分层剥离、交错回填、土壤重构”等技术手段,进行土地复垦和土壤改良,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有效提高塌陷区土地产出能力。对位于或者靠近城区的连片积水塌陷地进行地貌重塑、景观再造,逐步把积水坑改造成为各具特色的湿地公园和风景湖泊,不仅唤醒了沉睡的土地资源,而且为山水城市建设拓展了空间。

还有一部分复垦难度较大的塌陷地,因地制宜将塌陷地生态修复与产业转型有机结合,经勘测论证后进行土地平整,用于产业园区建设和产业项目建设,既实现了工矿废弃地二次开发利用,又为产业转型升级增添了新的动力,实现了塌陷地的高效益、综合化利用。

我市还采取“生态修复+整体搬迁开发”模式,引导矿区居民向新的居住区集中。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村庄搬迁约110个,安置居民约4.8万户,不仅大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还有效加速了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原本的采煤塌陷镇成功实现向国家生态镇、江苏省文明镇跨越转型。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