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城乡污水收集处理显成效

2020年11月04日16:28  来源:海安日报
 
原标题:污水收集处理显成效

建设污水管网,推进尾水生态湿地工程,改造畜禽粪便处理工艺,成立固废处置中心,实施中水再生利用……近年来,我市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工作扎实推进、成效初显,其中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生态修复工程获省生态环境厅充分肯定。

大视野构建

“三位一体”污水处理模式

去年,我市全面启动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工作,目标三年内建成“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尾水全提标、监管全方位”的污水全市域管理体系,全力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积蓄动能。

如何回应政府关切?市住建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开发区、高新区等部门和区镇迅速响应,市水务集团冲锋在前、主动作为,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实施建设、统一组织运营、统一监督管理的“四统一”原则,着力构建城区、集镇和农村“三位一体”+工业园区独立运行的污水处理模式。

“我们当前正在有序推进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各项工作,全市19个污水处理厂遍布城乡、运转正常,并做到机关、医院、学校等场所‘十个必接’。”市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蒋爱东介绍,目前,我市主城区污水处理率达88%,村居污水集中处理率在75%以上,所有污水处理厂均达一级A标排放。

大项目推动

水务产业“无缝对接”

自市水务集团组建成立以来,坚持全域水资源整合与环保产业融合发展,以水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线,深耕水务水利工程、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涉水综合开发业务,注重产业链条上下两端延伸,初步形成集蓄水、输水、制水、供水、净水、排水、污水处理、污泥处置、中水回用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其中,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项目因地制宜、分步实施;【下紧转2版】 【上紧接1版】河道生态综合整治、城区活水畅流、废弃沟塘整治、河道生态修复等工程扎实推进,曹平河、小焦港河、老通扬河等河道污水直排现象全面消除,流域生态指标明显改善;污水管网盲区覆盖、北三环配套污水管道提升等工程进展顺利,达序时进度;四大畜禽粪便处理中心完成改造,出水水质稳定;固废处置中心成立,运行质态良好;19个污水处理厂实现技术升级,污水处理工艺水平大幅提升;10个生态安全缓冲区完成建设,做到工程治污与生态修复并重;排水监控中心投入使用,所有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进入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动态跟踪监管。

大策划护航

“美丽海安”建设

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明确指出,污染防治攻坚战仗仗关键、月月关键、天天关键,要一着不让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水环境治理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其治理成效关乎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是美丽海安建设的必然要求。

在推进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工作的进程中,市水务集团精心策划、积极探索不同污水类型、不同进水规模、不同进水水质、不同工艺水平的“四不同”污水治理办法,充分发挥自然生态系统的净化降解功能,大力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持续改善尾水水质,为环境增容,为企业减负。其中,鹰泰、恒泽等十个生态安全缓冲区分别采用“生态稳定塘+表流湿地+多孔介质生态滤床+沉水植物塘”“生态塘+自由水面型梯级生态湿地”等复合人工处理工艺,使尾水水质全部提标至地表水准IV类标准。

“下一步,市水务集团将围绕打造公园式污水处理厂的目标推进尾水生态湿地系统工程建设,让湿地变游园,使之成为城市里靓丽的风景、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蒋爱东说。■ 通讯员 徐燕 记者 濮端建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