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新都市 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打造工业旅游小镇

2020年11月07日14:4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934文化创意产业园时尚街区效果图。大厂街道供图。

影视产业基地、铁轨观览廊道、民国风情商业街区、桃湖公园……这样的小镇,光看规划就让人期待。近日,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工业文明小镇正式批复设立,3到5年内,一座功能复合、产城融合、环境宜人、配套完善的新型工业旅游小镇将变为现实。届时,这里将成为南京重要的工业旅游基地和江苏省智慧文创体验中心。

2.8平方公里规划,“工业旅游+”为主线

近年来,随着国家工业化的深入发展以及旅游业的蓬勃兴起,工业旅游迎来新机遇,以工业文化为主体的特色小镇也在加快发展。

大厂范围内工业遗存丰富,多达6处入选了南京市工业遗产类历史风貌区保护名录,既有工业建筑遗址南化六村、五所洋房,又有全球现存唯一的工业设备循环压缩机。此外,大厂还集聚了一批大型、特大型工业企业,这些特有的基因为大厂打造新型工业旅游小镇奠定了基础。

大厂工业文明小镇的发展定位是以打造“工业旅游+”为主线,以全域工业旅游为亮点,做强特色旅游、增强文创体验功能,进一步提升医疗教育、商务商业、品味居住等城镇功能,推动智慧科技在片区管理运营中的应用,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将大厂工业文明小镇打造成功能复合、产城融合、环境宜人、配套完善的新型工业旅游小镇,打造为南京重要的工业旅游基地和江苏省智慧文创体验中心。

最近,大厂工业文明小镇空间布局优化初步成果出炉。小镇规划面积约为2.8平方公里,建设面积为1470亩,约为1平方公里。工业建筑改造及绿地面积约为1.8平方公里。未来,小镇将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功能区。

从初步效果图来看,小镇规划区域如同一张拉满的弓箭。其中,三大功能区呈弧形,就像一张满弓,而观江工业廊道和码头体验区就像一支蓄势待发的箭,瞄向长江。这寓意着大厂街道勇立潮头,乘风破浪的进取精神,也彰显了大厂街道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布局。

桃湖公园效果图。大厂街道供图。

精雕“三生空间”,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小镇

“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功能区是小镇要精心雕琢的“三生空间”。从功能上看,“生产”功能区重点建设1934文化创意产业园、民国百年光影展览馆、工业文化体验区,同时将工业文化体验区作为引擎驱动,打造产业品牌,突出产业特色;“生活”功能区重点建设工业文化小镇生活配套区,形成以民国风情街、新中式商业特色的小镇商业街以及书香苑、康养院为特色的居住品牌;“生态”功能区侧重整理空间结构,完善空间环境,营造健康的生产、生活空间,重点建设沿铁路绿化廊道、太子山公园等,同时以康养项目契机,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

作为小镇重点打造的项目,南京1934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大厂街道凤凰南路205、233号及凤南路236号,总规划区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亿元。其中,一期定位为影视产业基地;二期为文化创意类企业的办公总部,将引进国内知名文创企业,打造省内一流的文创企业创新集聚区;三期为民国风情商业街区,将打造成特色市场街区,发展特色“夜经济”。

从空间布局上看,小镇又由“一园十八街区九廊二十节点”组成。“一园”为桃湖公园,“十八街区”有宜居街区、工业展示街区、智享街区等,“九廊”包含生态防护廊道、铁轨观览廊道等。打造大厂工业文明小镇,旨在通过对工业遗产的合理利用,营造艺术氛围,活跃人气,增强区域影响力。

据悉,规划打造的省级工业文明小镇项目,力求在融合“远东第一大厂”“大厂镇”等特殊工业元素的基础上,结合新区“三区一平台”“江北新主城”定位以及大厂地区未来科技、研发、服务等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在传播大厂地区工业文明的同时,聚焦新都市建设,实现城市品质的提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