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中小学生近视防控手册》

2020年11月07日07:5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江苏发布《中小学生近视防控手册》

  11月6日,江苏发布中小学生近视防控手册,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近视防控指导,尽早预防近视。

  【近视呈现低龄化 电子产品过度使用为重要诱因】

  根据教育部调研结果,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率半年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幅高达15.2%,青少年近视问题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小学生近视防控手册》《中学生近视防控手册》主编蒋沁说:“绝大多数小朋友近视还是和环境因素,比如用眼的卫生、不注意,光线的问题或者运动这些因素有关。电子产品对近视的发生发展,目前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图文并茂作指导 对不同年龄段作个性化建议】

  本次发布的近视防控手册分为小学生版和中学生版,对不同学龄阶段的学生量身定做具体的指导。比如说,手册建议中学生们要保证每天两个小时的户外运动时间。手册还对家长们比较关心的检查视力时间、视力矫正方法的选择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并配以插图,通俗易懂。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徐英男说:“第一电子屏幕尽量大点,大一点可以让孩子离电子屏幕距离会远一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用眼疲劳;第二个分辨率要高些。”

  【江苏50%学生已建视力档案 11月起开展交叉检测】

  为将近视防控关口前移,江苏目前已经为50%左右的中小学生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工作,相关工作仍在推进,将实现所有中小学生全覆盖。同时,从今年11月起,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和省体育局还将联合在13个设区市对青少年儿童进行交叉视力检测,进一步督促防控效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安佶 刘进 罗聪懿 周雷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