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利用进博会平台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2020年11月08日07:2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打造开放新引擎 培育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了全面扩大开放新举措,并特别强调将有效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11月7日,作为进博会江苏交易团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省政府在上海举办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合作峰会,邀请业界大咖、国内外企业家共商加快我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自贸试验区有力支撑经济发展

作为最高水平开放平台,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年多来,赋能全省对外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全球高端要素加速集聚。截至9月底,江苏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3.5万家,1-9月,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18.5亿美元,进出口总额4275.7亿元,分别占全省10.7%、13.3%,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京自贸试验片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叠加”优势,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取得积极成效。一年多来,先后出台各类改革举措200多项,形成了6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14项改革经验和创新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落户亿元以上项目200多个,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4万家,实际利用外资近9.16亿美元。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南京自贸片区抓住风口打下了产业发展坚实基础,“十四五”期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芯片之城”,在台积电带动下,已集聚集成电路企业400余家。“基因之城”,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聚焦基因测序、精准医疗、健康大数据、生物医药学等生命健康前沿领域,集聚产业链企业800多家,生物医药上市企业7家。“新金融中心”,通过培育“金融+科技”新业态,打造“基金+产业”新模式,集聚了央行数字化货币研究所等一批前沿院所,成功引进260多家新金融机构,集聚各类金融机构超过800家,资产规模近5000亿元。

培育特色产业建设开放新高地

当前,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边际效应正在逐渐减弱,新一批自贸试验区趋同性正在上升,很难再形成系统化集成性的突破性创新。对江苏自贸试验区而言,如何形成自身特色、自身优势?

“我们认为未来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应该回归到产业”,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华区业务主管合伙人毕舜杰建议,一要突出本地产业特色,实现精准施策,把握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差异化需求和特点,逐个研究不同产业的具体项目和业务场景、匹配政策工具。二要突出自主创新,制定前瞻性政策,利用政策工具反馈和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专家建议,南京片区应以产业发展需求为核心,开展迭代式制度创新,精准改革。建设“基因之城”,要在科研材料的导入、外资企业离岸科研成果流动等方面制定鼓励政策,更应该利用长三角人才和科技优势,关注生命健康领域的生物制药、基因检测、医疗器械、健康服务等各个环节。可借鉴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的自主创新经验,针对生物制药产品注册上市及生产、市场准入、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原材料进出口等方面制定专项政策,吸引企业集聚。

金杜律师事务所参与了上海自贸区、海南自贸港的法律法规制定和研讨工作,也为江苏自贸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了专业法律服务。事务所中国区主席张毅说,在新一轮自贸区制度创新大环境下,江苏自贸区应利用自身显著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建设开放新高地,打造税收最佳体验区,促进外贸创新发展,优化利用外资方式,深化与长三角区域其他自贸区的区域合作,提高产业链的开放度、包容性和现代化水平。南京片区应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调低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的入市标准,银行的真实性审核从事先转为事后审核,实现跨境结算的便利化,为自贸区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未来可期新业态加速集聚

看好江苏自贸试验区的美好前景,国内外多个新产业、新项目、新业态纷纷落户南京片区。有的借助本届进口博览会大平台,表达了开展合作的强烈愿望。

中国丝路集团是一家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落地与发展需要的综合性跨国集团,聚焦“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中国产品走出去和国外产品技术引进来。今年10月,中国丝路集团打造的全球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在南京上线,数字贸易基础设施项目全球总部落户南京江北新区,成为全球唯一的数字基础设施总部节点。

“为完善全球贸易数据的基础设施,丝路集团将在江北新区建设包括服务、技术、物流、金融等在内的数字贸易基础设施,打造具有自贸区特色的丝路国际小镇,所有数字化交易的场景,在线下都会一一呈现。我们也欢迎全球各界加盟我们的小镇建设计划以及全球采购计划。”中国丝路集团董事长闫立金说,集团将在江北新区搭建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给全球合作伙伴提供全面了解中国市场的通道,希望各界合作伙伴来此设立商务和采购中心,促进形成有江北新区特色的国际采购枢纽。进博会期间,他们就此与斯里兰卡、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机构达成共识。接下来,至少在全球设立30个国家级节点和枢纽,形成对外开放和内外循环的创新产业生态体系,使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连接。

“江北新区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政策支持,富有远见地为中外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国际贸易营商环境。中国丝路集团建立的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数字化基础设施将成为冲破贸易壁垒的解锁器,推动新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意大利欧亚共同利益集团驻中国代表、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中方代表马丽说,目前意大利、哈萨克斯坦、法国、德国等国的组织、企业、科研机构,都表达了对江北新区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兴趣,也有意通过他们参与南京江北新区的项目,进行跨境贸易、品牌转移、技术合作、产业落地。目前,这些国家至少有2000多个品牌愿意登上丝路集团的平台,把南京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个落脚点。近期,协会正在探讨与丝路集团成立中欧创新中心、全球旅游产业联盟等,计划扎根江北新区这片热土。

GlobaltechIP是一家聚焦金融科技技术转移的跨国公司,总部位于英国,目前已在江北新区设立了分公司。GlobaltechIP 首席执行官罗宾介绍,此次公司与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签订协议,共同成立国际自贸区金融科技联盟,未来将把海外自贸区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最新技术,比如反洗钱、跨境清算、跨境保险等链接到南京自贸片区,让跨境贸易更加安全、高效。

本报记者 邵生余 许海燕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