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夯实平安与法治的基石 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0年11月09日14:30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鼓楼:夯实平安与法治的基石,托起“稳稳的幸福”

“坚持首访责任制,把问题发现在小、处置在早”……鼓楼区信访局持续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减轻群众“访累”;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实现了矛盾不上行,风险不外溢……

采取“传统+科技”“警格+网格”的方法,鼓楼公安人全方位掌握各类矛盾信息,及时、高效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老旧道路改造,听取居民建议,留出便民通道口,受到群众称赞。鼓楼区纪委干部真情实意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以来,鼓楼区多个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尽职尽责、奋勇争先、无私奉献,奋战在守护平安鼓楼的最前沿,不断夯实新时代平安与法治的基石,为“首善之区”绘就“平安画卷”贡献力量,共同托起鼓楼“稳稳的幸福”。

坚持依法行政,筑牢为民服务理念

中央门街道居民李先生说,小区高层住户,有人抛物,甚至有烟头,多次反映给物业没有解决,无奈找到信访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告诉李先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工作人员说,物业公司如果没有设置监控或防护网,也要承担相应责任。他为李先生推荐专业律师,提供公用法律服务。

信访工作人员对《民法典》内容懂得多、学得快,得益于前不久鼓楼区信访局组织全局人员开展了《民法典》的专题学习。局长秦岷提出要求,作为信访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好用好《民法典》。要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服务来访群众的必备本领,运用《民法典》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鼓楼区信访局还注重“送法进社区”,加快推进法治进程。今年5月,该局联合多个单位,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月活动。现场设置信访、司法、质监等咨询台,解答居民疑问;社区舞蹈队自编舞蹈,讲解《信访条例》,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

信访工作也要注重社会面救助。居民老严户籍在鼓楼,但房子在外区,因拆迁问题,多次上访。鼓楼区信访局一方面请市信访局协调;另一方面了解到,老严罹患肾病,每月血透费用不少。他父母岁数大了,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家境困难。工作人员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帮助老严申请帮扶资金,缓解了当前困境。老严感受到了信访人员对他的关心,慢慢转变了心态,目前他正在与拆迁部门积极商谈。

秦岷说,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鼓楼信访从“速度”和“温度”入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定要做好这项“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近年来,鼓楼区信访局多措并举,减轻群众“访累”:“一个窗口全受理,群众不用多头跑”,将信访机构接待窗口延伸至社区、街道和行政机关,市民信访投诉可就近或选择网上代理;坚持首访责任制,做好窗口接待干部、职能部门信访干事、来访群众三方无死角协调沟通,把问题发现在小、处置在早……截至目前,全区信访稳定形势持续平稳,一批积案得到化解。

实践“枫桥经验”,聚力共建平安社区

“发动和依靠群众”“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在鼓楼派出所,推动“枫桥经验”本土化创新实践的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携手共建单位参与矛盾化解,并融入法律、行政、舆论等多重力量,助力协调纠纷,强化防控效能……今年以来,鼓楼派出所辖区内社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0%,社会治安满意度96.4%,同比上升1.2%。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5%以上,省厅、市局交办信访积案化解率100%。

派出所党支部里的微党课成为特色,超过一半的党员从“课桌”后走向“讲台”前,精彩开讲,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也让警员们更加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鼓楼派出所负责人说,民警们人人冲锋在前、个个奋勇争先,在创建新时代江苏版“枫桥派出所”的道路上,在打造平安社区、零距离服务群众的行动中,凝聚底色、检验成色。

鼓楼派出所展现的“精气神”,彰显了鼓楼公安人坚守服务群众的初心和不断创新进取的精神。鼓楼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分局上下强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掌握、及时化解各类矛盾,高效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收获了群众点赞。

接下来,分局还将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行动,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逐个网格“过筛子”,逐家场所“梳隐患”,掌握各类矛盾信息,加强研判,精准分类分级动态管控。共建平安社区,守护一方平安。

牢记群众立场,推动矛盾有效化解

居民陈女士反映,鼓楼区小市街道郭家山道路改造,居民为方便通行,希望在新建的道路旁,留一个能容汽车和行人进出的口。但是,这一要求和原规划不符。

面对居民们的诉求,原小市街道纪工委书记花伟星一方面多次主动找上访居民了解情况,倾听群众呼声;一方面积极对接鼓楼区建设局、施工单位,优化设计和施工,确保在满足道路交通安全的情况下,方便居民通行。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工作,是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重要工作。”鼓楼区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王建明介绍,今年以来,区纪委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及时与区信访部门联系,掌握全区主要信访事项情况,做到“情况清、数字准”。督办到位,开展信访问题化解督查,推动信访问题尽快有效化解;监督到位,对信访部门以及相关责任部门,开展嵌入式监督和专项监督,对其履职尽责情况、维护群众利益情况及时进行监督检查,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教育到位,区纪委要求信访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情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充分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

让群众将“信访”变“信任”

鼓楼区信访局副局长丁朗如,是一名转业干部,他在街道先后做了1年城管和1年纪检工作,以及5年的党群工作,2012年来到区信访局。“与人打交道,是我的特长。”他说。

陈素玲(化名)是老下关地区的一名居民。因为房屋拆迁问题,多次上访,信访人员的话,她听不进去,矛盾一直化解不了。

丁朗如在与她的交流中,发现她对于女儿很爱护,正在读大学的女儿,是她的骄傲。

“现在工作不好找,你女儿成绩不错,想过考研没有?”

“哎呀,真没往这方面想过,她能行吗?”

从去年开始,丁朗如帮着陈素玲女儿留意考研方面的消息、准备相关的材料。陈素玲女儿自己也很努力,今年8月,争取到了去西藏支教一年的机会,并获得保送研究生的资格。陈素玲开心地说,是丁副局长给女儿指明了人生的方向。

“信访对象”变成了“信任朋友”,在丁朗如的劝说下,陈素玲慢慢转变了态度,与拆迁部门开始商谈,迈出了“破冰”的第一步。

“群众诉求合理的要解决到位。”这是丁朗如取得“信访对象”信任的关键。

因多种原因,一家房产开发企业在移交产权过程中,部分安置房屋没有进入公房管理单位,导致董某等10户居民,户口迁入、房屋买卖成了难题,他们投诉要求明确房产管理单位、办理房屋两证。

丁朗如接手后,董某等人以为他来,只是拖延时间,没少冷言冷语甚至指责。

丁朗如不计较,为查明情况,他多次跑档案部门、开发企业等单位,并咨询律师意见,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化解建议。最后通过律师援助、司法判决确权形式,彻底解决了董某等拆迁居民房屋的产权问题。他以自己的诚信,赢得了居民们的尊重与感谢。

把群众的“担心”变成“放心”

今年6月的一天,骄阳似火,有一群人更是着急上火。“今天不退钱,跟你没完”业主们的声音不绝于耳。在一栋写字楼里,发生了装潢公司与业主的纠纷。现场有数十人,拥挤吵闹。当事人、写字楼工作人员纷纷报警。

鼓楼公安分局副局长邱晟接到派出所上报的警情后,迅速赶到了现场。多名业主拥挤在装潢公司的办公室和楼道里,围住公司负责人讨要说法。

邱晟指挥现场警力,维护秩序,隔开情绪激动的双方群体。同时,他联系街道,找到一处场地,为双方搭建一个能够对话的平台。

业主们说,听说装潢公司经营遇到问题,他们想要回自己的装修费。公司老板称,公司的问题不大,余款一定会退。但业主们不信,要求立即还钱。

处理这种纠纷,邱晟经验丰富,他依法告知老板要遵守法律,尽快联系外地总公司,按合同规定履行义务;同时告知业主们,街道、警方、政府职能部门都已介入,大家要依法维权。

通过一天的谈判,装潢公司与业主达成了分阶段退款协议,业主们的担心变成了放心,避免了一起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今年42岁的邱晟,在公安系统工作21年。打造让群众放心的平安社区,他和同事一直不遗余力。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和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方面,他实地走访、沉入社区,通过警情、12345热线等多方渠道,以出租屋反查、数据核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为平安鼓楼的建设尽职尽力。

邱晟忙得很少陪家中的儿女,习惯了通过摄像头与儿女们聊天。有时,女儿的一句话,“爸爸,你早点回家,我想你了”,让他顿生愧意。使命在身,有时亲情只能放放。

本组撰稿 吴茜茜 袁冶 王聪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