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打造无人农场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2020年11月09日07:0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11月5日,天气晴好,南通市海门区正余镇新岸村的1000亩水稻田里,收割机、拖拉机协同作业,收割、翻耕、搂草、夹包一气呵成。奇怪的是,驾驶舱里却空无一人。

这是海门打造的“无人农场”示范基地,引进无人插秧机、无人收割机、无人拖拉机、无人植保机等设备,可实现播种、植保、收割全过程无人操作,既破解了“谁来种地”难题,又实现了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转变。

“无人收割机就像家里的扫地机器人,规划好作业路径后,能在田间自动收割,省时省力,效率也明显提高。”正余镇水利站副站长张尧介绍,无人拖拉机同样智能,装上犁,能翻耕;装上搂草装置、夹包装置,都可发挥相应功能。

该基地还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造了智慧“大脑”,通过探测头实时传输视频、图片,智能化管理5000平方米玻璃温室大棚内的农作物生长。“如果光照太强,大棚就会自动打开遮阳网;如果湿度不够,控制平台会计算出需要补灌的水量,只需点一个按钮,预埋的水管便会按照设定水量喷水。”张尧说,系统还集合了虫情测报、土壤墒情、图像采集、农产品溯源等数据,做到植物需要什么就供给什么,以最快速度培育无公害蔬菜。

本报记者 徐 超

本报通讯员 陈 静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