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价涨了收购量却降了:常州溧阳粮农惜售为哪般

2020年11月09日22:05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粮价涨了,收购量却降了:粮农惜售为哪般

  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的常州市溧阳市,今年秋粮上市较往年要早,并出现了近十多年少有的现象——粮价上涨,而粮农却惜售,导致今年粮企出现“收粮难”。11月上旬,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一探个中原因。

  “今年粳稻产量属中等年份。”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村民殷阿富是当地种粮专业户。老殷告诉记者,他今年种了78亩粳稻,亩产550公斤,比去年低了50公斤左右,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水稻生长前期,由于雨水多、气温低等因素,影响了水稻分蘖;二是水稻扬花抽穗期间,因气温高影响授粉灌浆,由此影响了产量。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是,受小麦、中晚籼稻收购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不少粮农都有等待涨价的心理,不急于收割和出手。由于不少种粮大户缺少粮食收储设施,缺少地方存放,故而今年有不少人选择了不急于收割和推迟收割,等把稻子长老一点。有人为此测算过,稻子长老了,每百斤粳稻的出米率普遍比去年高3斤左右,而今年稻谷的生产成本与去年持平。综合上述诸多因素影响,今年粳稻大量上市的时间也相应比往年推迟了半个月左右。

  据了解,今年溧阳中晚籼稻从9月底开秤收购,收购价格呈现“高开高走”。有的加工或收储企业直接到田头面议收购价格,导致收购价越收越高。每百斤中晚籼稻收购价从130元、134元、140元,一路涨到10月底的143元,高于去年15元以上,而收购量却比去年少了三分之一。“这种情况已经有十多年没有见过。”溧阳市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旭东说。

  10月25日左右,溧阳市粳稻全面开秤收购,每百斤收购价142元。洪保米业的皋洪保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籼稻收购价上涨拉动的影响,粳稻收购价格也是“高开高走”,每百斤粳稻收购价在145—146元,预计还有上涨趋势。今年糯稻的收购价格呈“跷跷板”态势,每百斤开秤收购价172元,最高达到190元,最近回落到180元。

  溧阳市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分管业务副总经理李国忠对此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从今年粮食市场的总体行情来看,今年当地稻谷产量稳定,质量较好,尤其出米率好于上年,中籼稻“丰两优”在67%以上,部分高达70%;粳稻在72%左右,部分高达74%,每百斤粳稻出米率高于去年3斤左右。由于今年受疫情、洪涝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秋粮收购期间,出现了农民买口粮、种粮大户惜售、烘干房囤积、加工企业压库、国企收购补库困难等局面。除此,有省外受洪涝灾害或吸储补库等,带款到产区抬价采购稻谷补库;也有一些投资人看好明年的粮食市场,通过粮食经纪人收购稻谷囤积库存等因素。“随着国家拍卖托市籼稻调控市场的信息公布后,对当前居高不下的籼稻收购价格将起到了一定的平抑和稳定市场的作用。”(丁亚鹏)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