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通过“海事慧眼”系统查处“李鬼”船员案

2020年11月05日10: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1月4日,扬州海事局通过“海事慧眼”系统查处一起危险品船舶未按规定配备船员违法行为,这是扬州海事部门通过该系统查处的首起“李鬼”船员案。

当日,扬州海事局执法人员在扬州华泰石化物流有限公司码头作业船舶“弘运油XX”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船《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要求应配备船员6名,实际在船人员6人,但船长只出示5本船员适任证书,其中船员周某称其证书及身份证均遗落在家中,无法出示。海事执法人员随即通过海事行政检查系统中“海事慧眼”模块,对周某进行人脸识别,系统仅用时3秒,便准确识别出周某信息,提示执法人员周某未持有船员证书。

在海事现代化执法装备和确凿的证据面前,周某终于交代了扮演“李鬼”船员的实情。周某确实未持有任何船员证件,因华泰码头对船舶配员核对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前一天(11月3日)下午“弘运油XX”轮船长便请周某上船临时扮演船员应付码头检查,没想到第二天就被海事抓个正着。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了解,“海事慧眼”系统是江苏海事局智慧海事重点工程,通过构建完备的人脸数据库,应用人脸识别技术,通过刷脸快速识别并获取船员信息,有效解决了现场检查、码头管理和远程获取船员信息时没有直接获取手段的问题。(赵喜凡)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