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条例实施后 南京厨余垃圾收集量增近五倍

2020年11月11日15: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自11月1日以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正式实施10天。来自南京市城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属于市属清运管理的玄武、秦淮、建邺、鼓楼、栖霞、雨花台、浦口、江北新区等8区每天收集到的厨余垃圾量每天持续增加中,“强制”前后的数据增了近5倍。

截至11月5日的数据显示,属于市属清运管理的玄武、秦淮、建邺、鼓楼、栖霞、雨花台、浦口、江北新区每天厨余垃圾的收运量已超过140吨,而11月1日前,这些区域每天的收运量仅30多吨。

在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琥珀森林小区,每栋楼的单元门口都有一个指示牌,告知居民收集点在哪里、距离收集点还有多远。“这就避免了居民拎着垃圾袋不知到哪里扔垃圾的尴尬。”小区物业经理孙乐云说,经过充分入户宣传和民意征集,最终小区建成了3处收集点。在该小区,除了早晨6:30—9:30、下午6:00—9:00这两个时段有人指导,中午还在固定的1小时内让桶边指导员上岗,另外还有8名志愿者在小区不间断巡视。

“要让居民们愿意分,就要让大家看到,不仅仅是散落的垃圾桶变少了,还要让他们看到,垃圾房不是想象中的充满难闻的异味。为此,垃圾清运频次由原先的每天1次变成2次,力保点位上无垃圾桶满溢现象。”孙乐云表示。

“目前的收运量已经达到了11月1日前的近5倍,说明一部分的厨余垃圾已经被分出来。”相关人员表示,下一阶段南京垃圾分类还要不断推进,加强桶边指导、上门精准指导,增加引导标识,增加夜间生活垃圾的清运频次。对于物业不作为的,分类工作做得不到位的,要加强执法检查、督查,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行为恶劣的要进行处罚。

在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就有 22 家物业公司接到了整改通知书。这些公司需在 5至7 天内完成整改,否则将面临 500-2000元罚款。如果物业公司拒不配合,其征信也将受到影响。

更多是值得学习的榜样。在玄武区的香居美苑小区东门,一个干净整洁的垃圾房就建在东门旁边,两名指导员正在对居民拿过来的垃圾进行破袋检查。“你这里面有张纸巾,下次记得放进其他垃圾。咸鸭蛋的包装袋属于其他垃圾,要先拆开再丢弃。” 指导员李名英阿姨一边嘱咐,一边飞快地将垃圾重新进行分类。据了解,只要有居民过来扔垃圾,李阿姨都会进行破袋检查,如果有分类错误的,就会用夹子夹出来,放到正确的垃圾桶里。

唱经楼社区主任钱秀介绍说,香居美苑小区只有 2 栋楼,112 户居民,一个垃圾房已经能基本满足居民的日常垃圾投放。“垃圾房每天早上 7 点到 9 点,晚上 6 点到 9 点开放,物业公司安排了指导员对居民进行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现在大家分类情况都不错。而且李阿姨很负责,有时候早上 5 点多就来了。”

在鼓楼区的金鼎湾·今朝天下小区最南端,建成了一处四分类垃圾收集点。分类指导员靳宏进正在桶边指导居民分类,而在收集点一侧的布告栏上,一张“红灰榜”尤为醒目。10月的红榜中,1701、302、2001等12户居民在列,灰榜上一片空白。根据上榜规则,“红灰榜”以督导员现场督导记录为依据,连续一个月都能正确分类的居民家庭就可以上红榜,参与率不高并混投、经督导员现场督导拒不改正的上灰榜。

“居民们配合度较高,分得也越来越好,所以10月灰榜成员为空白。”靳宏进边说边拖出厨余垃圾桶进行展示,只见桶内是清一色的果皮蔬菜及剩饭剩菜,不见任何混投垃圾。

“因为分得好,这里已经是鼓楼区的A级收集点,也就是放心点位。”鼓楼区管养集团城南项目部部长滕晓波说,本月6日起,集团每日以A、B、C类对全区每个点位厨余垃圾分类的质量进行评估打分。“垃圾分类之初,居民有一个适应过程,因此进入A类的点位约10%左右,可以直接收运;50%左右是B类点位,收集员会让督导员将其中的混投垃圾挑出后再收运;C类点位,我们会通报社区加强桶边分拣,进行二次分拣后才能运走。”滕晓波说,这样的分类体系倒逼物业、居民等在源头做好垃圾分类。

鼓楼区城管局副局长陈涛介绍,这一考核体系也为合理调配督导宣传员、加强宣传教育提供了指引,以便做出最优化的调整,从而让全区各个投放点位能够“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表彰一个,巩固一个”,从源头实现垃圾分类管理的“精细化”。

“11月1日南京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后,每一天都能看到明显变化。”陈涛亮出他手机中记录的一组数据:强制分类前,鼓楼区管养集团日平均收运的生活垃圾量达947吨,眼下收运的其他垃圾量为805吨/日,实现了明显减量。这一减量几乎是分出去的厨余垃圾作的贡献,“11月1日前,小区、单位厨余垃圾收运量每天只有8—9吨,目前每天持续增长至110吨,其中小区分出来的厨余垃圾达100吨。”(石磊)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