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白马湖村:换个方式打开绿水青山宝藏

2020年11月11日07:2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换个方式打开绿水青山宝藏

10月27日中午11点,还未登上金湖县白马湖村村民刘元标家的餐船,远远地先闻到一阵龙虾香气。作为当地小有名气的餐船主厨,刘元标靠烧得一手好菜发家致富。“旺季时,中午都要翻台三四次,游客吃饭得排队。”从传统渔民转型从事餐饮和电商后,刘元标每年收入超30万元,彻底摆脱了过去“湖上漂泊、靠天吃饭”的生活。

金湖县白马湖村是一个专业性渔村,也是居住生产最为分散的一个村。占全村一半人口的渔民分散在白马湖、高邮湖、宝应湖、黎城湖等七大湖,生产区域跨越江苏、安徽、山东三省以及金湖、洪泽、高邮等七县市。尽管坐拥3000亩农田、3万亩水面,白马湖村却曾长期遭受贫穷困扰。

“单一化的捕捞养殖风险大,遇上好的年成能攒下三四万元,碰上一场大水又被冲得一干二净。”做了20多年村党总支书记的蒋贵清是土生土长的白马湖村人,深知“一条腿走路”给渔民生产生活带来的风险。近年来,乘着白马湖退网、退捕的东风,蒋贵清发动在镇里开餐饮店的村民董财宝一家带头回村经营水上餐厅,主打湖区特色菜。

“没想到‘水上漂’餐厅第一年就一炮打红,刨去成本,我们还净赚20万元。”董财宝的发家故事很快传遍全村。几年时间,湖区、岛上、岸边,一家家“渔家乐”、水上酒楼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一艘艘游船画舫带游客戏水钓鱼、采荷摘菱,曾经落后的小渔村焕然一新。如今,白马湖村有各类餐厅26家,游船37艘,全村绿化覆盖率超过七成,年接待游客量超50万人次,平均每年为全村村民带来1.5亿元财富。

蒋贵清告诉记者,白马湖每年产出大量的野生莲藕、菱角、芡实、蒲草。“荷叶可以做茶、食品包装,芦苇芯能做食材药材、菱角芡实可以加工销售……就拿荷叶一项来说,如果能全部采摘利用,可以产生至少2亿元的销售额。”蒋贵清说,“可酒香也怕巷子深,这些天然资源在本地连1%也销不出去,每年大量的荷藕、菱角烂在湖里,反而给湖区造成了污染。”

2014年,蒋贵清动员在南京从事销售代理的女儿蒋恒姗回村,带头搞电子商务,蒋恒姗一边为村里的年轻大学生开办培训班讲授电子商务运营流程与技巧,一边带头创建网店销售白马湖特产。精心运营下,第一年网店销售额就突破500万元。同年,白马湖村成立电子商务孵化站,注册“白马湖大闸蟹”“白马湖龙虾”等13个商标。如今,全村共有电商148家,年销售总额达1.2亿元,村里20至40岁的中青年负责打理网店,40至60岁的村民负责养殖、采摘,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从事粗加工和包装,实现了全民参与、全民获益。

换一种方式打开绿水青山的宝藏,白马湖村完成了贫困小渔村到“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江苏省十强电子商务示范村”的转变,去年底该村人均年收入破3万元,村集体收入破百万。

今年6月,淮安市白马湖办对白马湖东南片区施行统一改造,白马湖村成为重点改造对象之一。来到村口,一排排汉风民宿即将火热开建。湖岸边,各家各户的餐船也正在提档升级。

来到避风港岸边,刘元标热情地邀请记者登上新船看看。“我家的新船面积有210平方米,足足扩大了一倍,现在能放下6张桌子,厨房又得新招帮手。”刘元标的笑容里透着幸福。(张莎沙)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