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力破“重化围江” 引领“绿色蜕变”

2020年11月13日20:4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护一江清水 领绿色发展 江苏:力破“重化围江” 引领“绿色蜕变”

  从“重化围江”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五年来,江苏迎难而上,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省上下发展理念、发展导向、发展思路、工作方法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奋力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作为常州唯一的临江板块,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连续开展三轮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年底前沿江一公里内剩下的化工企业将全部关停腾退,通过“转型升级行动”,向新材料等附加值高的领域转型发展。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姜浩说:“近五年来,我们累计投入了165亿元在化工企业腾退、沿江生态修复以及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今年重点发展和培育高端绿色化工产业和化工项目。”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的转型,折射出江苏沿江地区对绿色发展的坚定选择。五年来,全省关停退出钢铁产能1788万吨、水泥产能1565万吨,化工生产企业数压减了57%,化工园区和集中区控制在30家以内,“搬改关转”比例领跑沿江各省市。

  与此同时,江苏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把省域全境一体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力推动沿江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并与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布局优化统筹起来、一体推进,一批以“绿色化、基地化、精品化”为导向的新产业、新企业从沿江走向沿海。

  在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连云港徐圩新区,记者看到,总投资近700亿元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龙头项目正抓紧建设。在它的带动下,清洁能源、新材料等近30家上下游企业项目在此集聚,成为绿色高端先进化工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连云港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江行洲介绍,按照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标准,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智能化新区。龙头项目的各种基础原料在基地内部得到了充分延伸利用,基础原料就地转化率达70%以上,形成了完善的高端石化产业链。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下,江苏率先作为,瞄准产业链中高端,不断提高创新“浓度”:南京的软件信息、无锡的物联网、苏州的纳米新材料“串点成链”,泰州、连云港的生物医药“聚沙成塔”,南通的海工装备、徐州的工程机械撑起“大国重器”……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在江苏大地高速崛起,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软件、节能环保等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今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0万亿大关,而沿江地区贡献了其中7成投资、8成总量和9成进出口,“黄金水道”澎湃出的黄金效益,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含金量、含绿量大幅跃升。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李宗尧教授说:“五年来,江苏高质量发展有目共睹,得益于江苏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以高度的定力转方式、调结构。这既是江苏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对我国现代化道路的规律性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江苏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地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张贺 何斐 杨国 杨时盛 李栋 连云港台 常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