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区委书记陈勇: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年11月16日14:56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奋力谱写海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年是海门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8月8日,海门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海门成为南通主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海门撤县建市26年来,始终坚持发展为先,接轨上海,融入苏南,崛起苏中;始终坚持开放为要,海纳百川,门迎万商,大气包容;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人民至上,上下同欲,勠力同心。在综合实力、全面小康、工业经济、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中,海门均跻身全国前20强、江苏省前8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站在撤市设区新起点,海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遵循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准确把握南通市委赋予海门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以“换道抢身位,开局勇争先”的昂扬斗志,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奋力谱写海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立足新起点,在新赛道中找准高质量发展坐标系。作为江苏江北第一经济强县,海门在2018年、2019年江苏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连续两年名列南通第一。国家工信部公布的“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中,海门位列第13位、江苏第7位,百强排名比上年提升7位。南通市委对海门提出的“百强排名升五位”目标,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立足新起点,我们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树牢“没有实体经济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基础”“没有大项目就没有高质量发展未来”“没有优良作风和良好精气神就没有高质量发展保障”的理念,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格局视野从县级“市”向城市“区”转变,目标定位从“江苏江北第一经济强县”向“全国百强区二十强”转变,发展路径从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

  二、抢抓新机遇,在战略叠加中谋划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海门处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战略叠加交汇点。海门撤市设区正逢国家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南通大力推进“大通州湾建设”的关键时刻,特别是随着国家《规划纲要》中明确的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等一批与海门密切关联的区域重特大交通枢纽工程规划建设,海门“通江通海通上海连南通主城”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发展机遇百年未有。面对新机遇,站在新时代发展的“风口”,我们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当“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示范区”“南通跨江融合先行区”“大通州湾建设核心区”。

  三、构建新格局,将机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百年未有的新机遇将对海门交通枢纽、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治理体系带来格局性变化和历史性重塑。全面构建立体化的大交通格局。坚持“交通先行”理念,构建“江海河”互联互通、“公铁水”多式联运、“海陆空”协同发展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从过去单一解决出行需要到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互联互通,打造长三角综合交通枢纽门户。全面构建特色化的空间格局。聚焦“1+3+5”重点片区,切实增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引领力,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海门港新区、临江新区等3个省市级重点开发园区的支撑力,足球小镇、家纺小镇、国开市民农庄、张謇故里小镇、机器人小镇等5个特色小镇的爆发力,形成“一主三副,四面开花”的生动局面。全面构建链式化的产业格局。海门拥有现代建筑、现代家纺、先进装备制造三大千亿级产业,产业规模分别突破2000亿元、1200亿元和1000亿元。未来3-5年将再形成 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千亿级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为龙头,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钢铁新材料基地和循环经济产业链;以招商局豪华邮轮制造基地为依托,打造千亿级豪华邮轮产业集群;以中航科技航空轻合金新材料项目为重点,加快发展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智造基地;以中科院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为平台,打造长三角最具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全面构建一体化的城市格局。把发展城市经济提上重要位置,加快推进北部新城、创新南城、宜居老城“三城联动”开发,推动“形态、业态、生态”有机融合,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把海门打造成为南通名副其实的城市副中心。全面构建现代化的治理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积极推动就业、社保、医疗、教育、优抚等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与南通城区全面接轨。发挥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市效应,以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枢纽,以网格化建设为基础,全面整合资源,全力打造南通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标杆。

  四、推动新跨越,以新实践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百年前,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爱国企业家典范”的海门先贤张謇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开放包容的格局视野,领风气之先,把创新创业、开发开放的奋斗基因根植于海门人民的血脉之中。百年后的今天,海门传承和弘扬新时代张謇精神,深入开展“突破县域思维,推动强区跨越”解放思想大讨论,全力破除党员干部小格局、小眼光、小心胸、小思路、小算盘等“五小思维”,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弘扬拼抢精神,锤炼“狼性”特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激发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拼劲、狠劲、韧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海门各项工作在新赛道上追赶超越,朝着“全国百强区二十强”奋勇前进。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