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洋口港:连江接海打造“产业港”“能源岛”

2020年11月16日15: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阳光岛 人民网翟玉标摄

人民网南通11月16日电(翟玉标)作为江苏省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日前在南通洋口港开工,这也为如东县打造全国最大LNG清洁能源基地提振了信心。近年来,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加快释放资源禀赋,布局LNG清洁能源、绿色新材料等产业,全力打造“产业港”“能源岛”。

小渔村变身“投资高地”

“洋口港附近原来只是一片小渔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中科院院士王颖为代表的海洋专家们发现这里有一条自然条件优越的天然深水航道;到2014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如东洋口港对外实现一类口岸开放。”如东县委副书记、洋口港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陈雷告诉记者,洋口港背靠苏北腹地,既可溯江而上,连接长江流域腹地,又面朝黄海,能实现国际远航,同时北接连云港、青岛,南下连通上海、宁波,享受着长三角的市场和资源。

据介绍,洋口港先天条件优越,拥有三条不同等级的深水航道,分别是阳光岛两侧的7万吨级和10-30万吨级、东太阳沙岛北侧30万吨级航道,可适合不同类型、不同吨位的船舶停靠。洋口港开放岸线6000余米,海事、海关(国检)、边检也已全部进驻港区。

“洋口港2004年获国家海洋局批复30平方公里海域使用权证,在长三角核心区域有这么大一块工业用地,是很宝贵的资源,也是洋口港最大的优势。”陈雷说,在建设初期,海内外一些大集团公司就将目光锁定在这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型港口上,“目前,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已经招引了金光、桐昆等百亿级项目,未来,还将承接更多的重特大项目,建设成为上海经济辐射和承接产业转移的价值洼地和投资高地。”

打造全国LNG基地

2019年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提出加强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互联互通和公平开放,加快上海、江苏如东、浙江温州LNG接收站扩建等。今年,南通市提出以“大通州湾”思维谋划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洋口港亦被纳入“大湾区”。

作为大通州湾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先行区、主战场,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现已形成LNG清洁能源产业和以石化及下游绿色新材料产业为主导的新兴产业等两大支柱产业。同时利用洋口港丰富的土地资源,加快发展轻工造纸、冶金等特色产业,形成洋口港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

目前,洋口港正全力建设全国最大的LNG能源岛,主要依托3平方公里的阳光岛发展LNG产业项目。在全国LNG接卸站码头布局规划方案中,规划洋口港总接卸规模为2000万吨,建设完成后年利税可达50亿元。

近年来,随着一批重特大项目相继落户,以多元原料为源头的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石化产业链和新材料产业链基地正在洋口港形成。“当下,如东正在加快集聚LNG上下游配套产业,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LNG接卸枢纽基地、供应基地、储备基地和结算中心。”陈雷表示, 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有望在“十四五”末实现总投资超千亿、工业应税销售超千亿、服务业应税销售超千亿和全口径税收超百亿的奋斗目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