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 2021年底前将新增停车位17000多个

2020年11月17日13: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19-2021计划建设停车点位26个,增加泊位数7000多个。目前,已建成停车点位13个,增加泊位数3895个;在建点位13个,增加泊位数3990个。”为进一步解决停车难问题,南京市建邺区实施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在此基础上,再新增停车设施建设点位10个,增加泊位9000余个,预计2021年底前将新增停车位17000多个。

以需求为牵引 实施专项行动

老旧小区、办公和医院等场所是停车泊位建设的重点。针对上述场所停车难的问题,建邺区积极利用广场、公园、学校操场等地下空间积极挖潜公共停车设施,先后建成新城四小、积善中学等地下停车场,增加泊位268个。同时,积极推进错时停车机制,江东门纪念馆停车场为周边居民提供夜间停车服务。此外,建邺区还加大对城市边角地块的利用,在国内首次采用德国海瑞克12米直径垂直盾构技术,在儿童医院旁利用边角地块建设“沉井式”智能停车设施,建设泊位200个,进一步加大泊位供应数量。

建邺区新都市暨精细化推进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在市政府三年行动计划的框架下,建邺区专门制定了《建邺区停车设施规划》,引导停车设施供应结构合理化发展和停车设施的有效化利用,形成规模适度、结构科学、装备智能、运行高效的停车设施供给体系,做到还清老账,不欠新账。

创新模式 多方共建

建邺区还通过模式创新,吸引多方共建,解决停车难问题。由区属国资平台联合国内领先的停车资产管理机构首程控股共同发起设立“南京建邺首程智慧城市发展基金”,总规模20亿元,首期认缴10亿元,区国资平台出资15%,并积极引入其他产业资本方,构建智慧停车产业生态圈。

另外,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场景,还将分别采用地上、地下、沉井等实现方式,构建立体停车服务网络。对于其中产权明晰场地由基金负责出资运营,对于产权不明晰的场地,由区财政出资建设,在核心城市节点建设停车综合体或推动地下空间整体开发,打造融停车服务和便民消费、文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载体。而针对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稀缺,施工作业条件不足的问题,则引进国际领先的沉井式停车场建设技术,积极开展试点建设。

探索全新管理 打造“建邺模式”

建设过程中,建邺区还以建设“全模式停车综合治理体系”为切入点,按照“创新治理体制,改进治理方式”的城市管理和综合治理理念,集合政府机构、区属国企和社会资本等多方力量,通过成立市场化基金、开展与第三方合作等模式,真正构建起“新建改造—智能管理—违停清拖”停车场全链条管理服务体系,形成全区停车设施综合管理一盘棋的局面,努力探索形成“建邺模式”。

通过市区两级国企联动,与优质社会资源合资成立路侧停车管理公司,提升存量车位管理效率,逐步引入智能科技手段,优化区域静态交通管理模式,并联合城管、交警等部门,依法对违停车辆实施拖车处罚,实现联动管理,有效解决区内停车困难和违停乱停等现象。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