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严禁强制入会强制收费

2020年11月20日17:21  来源: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江苏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为企业减负

  扬子晚报网11月20日讯(记者 曹卢杰)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举措,对于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1月2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了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的通知》,狠刹行业协会商会向企业违规乱收费歪风。

  《通知》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家“五个严禁”要求,细化明确了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五个严禁”具体包括:严禁依托政府部门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在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方面,《通知》明确行业协会商会要坚持入会自愿、退会自由原则,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入会并收取会费,不得阻碍会员退会。

  在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方面,《通知》明确了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应严格遵守国家、省级文件,强调未经批准不得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不得擅自变更批准奖项的名称、评选范围、奖项设置、活动周期等内容,不得向参与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对象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在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方面,《通知》明确行业协会商会和分支(代表)机构不得重复收取会费,不得采取“收费返成”等方式吸收会员;制定、修改会费标准必须按照有关程序经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收取会费应同时明确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并向会员公开;收取向社会提供的经营服务性项目费用时,需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内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此外,《通知》还明晰设区市人民政府、省各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商会在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中的职责任务。设区市人民政府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对本地区行业协会商会的管理和监督,扎实做好规范本地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各项工作,健全本地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长效监管机制,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在省各有关部门职责中,重点厘清了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中的职责任务,以便各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确保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有序开展。

  校对 盛媛媛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