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年来新建改建城市公厕7300座 投入超25亿元

2020年11月20日07:3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常洁常净,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记者从当天召开的全省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暨城市公厕长效管理现场会上获悉,为解市民如厕难题,2018年以来,我省以公厕“提标”和“便民”为重点,累计投入超25亿元,共新建(改建)7300座城市公厕,配套建设2240间第三卫生间,构建起了以环卫公厕为主、旅游景区等行业管理公厕为辅、社会开放公厕有效补充的服务体系。

增供给,补公厕不足短板

19日,记者走进宿迁江山大道旁的一座公厕,只见公厕米白墙、大扇形玻璃窗的外观与周边树木相映成趣,厕内干净整洁,完全无异味。“附近小区居民、旁边学校的学生常来如厕,人流量一天大约400人次,要求‘一客一保洁’。”保洁员韩以飞说,公厕内配置厕位监测系统、排风装置,不仅可以看每天如厕人流量,还可以监测厕位空余情况及内部臭氧含量,既方便管理又节省居民等待时间。

小厕所,大民生。为提升市民如厕体验,全省各地都在发力。宿迁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介绍,目前,该市市区独立及附属式公厕达910座,主城区每平方公里的公厕平均密度达4.1座,比2016年增加2.4座。宿迁市区基本达到商业休闲区不出100米、居住区域不出300米、主次干道沿线不出500米有一座公厕,群众如厕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为缓解部分地区公厕缺失但很难新建公厕的问题,苏州大力推进“厕所开放联盟”建设。目前该市“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已达905个。

“经过这几年努力,全省基本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如厕难问题,市民对城市公厕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省住建厅总工程师施嘉泓说,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省城市居民对公厕满意度提升近15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环卫公厕1.69万座,其中二类以上公厕超过1万座,占比达60%,近4600家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为市民“方便”提供便利,“‘十四五’期间,还将力争完成对4000座城市公共厕所升级改造。”

全功能,市民如厕体验更佳

在宿迁,有一批公厕取名“街坊公舍”,内部男女厕间、第三卫生间、管理间、工具间和休息间应有尽有,还提供免费WiFi、自动存取款、自动售卖机、电动擦鞋等服务,俨然一个小型服务综合体。

王永介绍,宿迁严格把好公厕设施配套关口,注重从挂钩、扶手、厕纸等小处着眼,从厕位比例、面盆高低等细微处入手。他们还充分利用公厕阵地,积极开展“公厕+”行动,使公厕“活”起来,彰显城市文明。

为方便市民寻厕,常州市上线“公厕联盟”APP,还举行“公厕联盟”授牌仪式,已有354家单位加入联盟。

“苏州正推进对加入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提高保洁质量,设置引导标识,纳入‘找厕所APP’等工作,使开放联盟更好地发挥作用,方便市民寻厕。”苏州市城管局调研员张辉说。

细管理,让公厕常洁常净

三分建,七分管。建好的高品质公厕只有落实长效管理,才能常洁常净。在11月18日举行的厕所革命论坛上,业内专家、城管部门负责人就如何推进公厕长效管理进行研讨。常州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总工、研究员级高工史东晓认为,提升城市公厕品质,未来需进一步利用社会资源,建设公厕开放联盟。其次,应结合旧城改造,将公厕建设提前列入规划,防止出现公厕只拆不建等问题。此外,应提供资金补偿,鼓励公厕开放联盟企业加强日常考核。

省住建厅城管局副局长夏明介绍,苏州、连云港、扬州、泰州、宿迁等城市先后制定出台城市公共厕所管理考核办法或规定。苏州试点开展公厕管理云平台建设,目前首批50座公厕已纳入平台监管,通过监测公厕人流量、检测臭气、提供实时评价等功能,实现动态分析公厕服务质量。南京、无锡、 昆山等地还建立中心城区“厕所长”制度,明确每座厕所的监督管理人,确保厕所常洁常净。目前,全省二类及以上公厕基本实现专人定时定点保洁。

我省要求各地继续提升城市公厕管理水平,像绣花一样精细地管理好每一座公厕的每一处设施设备,确保公厕常态化洁净。(白 雪)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