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因一句承诺 他接力父亲为烈士守陵18年

2020年11月20日08:4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只因为一句承诺 他接力父亲为烈士守陵18年

11月19日早晨7点左右,连云港市东海县白塔埠镇的刘华成,像往常一样,扛起扫帚走进白塔高级中学内的吕祥璧烈士陵园,清扫广场上的落叶。随后,他又打开展厅大门,拿出毛巾,将展厅内陈列物品的橱柜擦得一尘不染。一个小时左右,等所有的事情做完,便开始准备接待参观者。这样的工作,刘华成一干就是18年,只缘为了兑现当初对父亲的承诺。

战士吕祥璧生命被定格在22岁

1967年3月3日下午,驻东海县白塔埠镇空军某部战士吕祥璧驾着马车到镇上修理农具,返程时,油桶碰撞发出的响声使马受惊狂奔,10多米远处的4名学生眼看就要被撞,吕祥璧拼尽全力紧拉缰绳,使马车转了90度大弯。学生得救了,22岁的吕祥璧却连人带车冲进路旁的水沟,被马车压伤抢救无效牺牲。当地干部群众为了纪念他,将他安葬于牺牲的地方,并建起一座烈士陵园。

当年9月,刘华成的父亲刘步云退伍转业回到家乡白塔埠镇,主动请缨,成为吕祥璧烈士陵园的第一任守墓人。2002年,刘步云身患重病,在弥留之际,他把儿子叫到床边,说出了最后的嘱托:“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烈士陵园,你一定要替我好好地守护,一辈子用心守护”。望着父亲苍老的面容,刘华成含着泪答应:“你放心,我一定守好陵园的一草一木,让烈士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在守护陵园的过程中,除了大量的体力劳动,还需要投入更多的智慧。为了能全面掌握吕祥璧生前事迹,刘华成翻阅了大量的书籍,还时常请教老师,经历无数个不眠夜,千百次朗读讲解稿直到能够默诵。

每年接待10万余人次参观

走进离烈士陵园仅一墙之隔的刘华成家,一家四口住的还是上世纪80年代盖的老式瓦房,房子地面是水泥铺成,结婚时的沙发还在使用,屋里只有几件简单的家用电器。一家人过得艰苦朴素。

为满足更多社会群体前来参观,在刘华成的建议下,2008年,当地政府投资20余万元,对吕祥璧烈士陵园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新建了祥璧广场和吕祥璧烈士雕像,对吕祥璧展室进行扩建。如今,每年前来瞻仰和参观吕祥璧烈士陵园的群众多达10万余人次,都由他负责讲解。未来,刘华成还希望能够主动走出去,将吕祥璧烈士的事迹向外发扬,让烈士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人。 (张开虎 张凌飞)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