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工院斩获“互联网+”大赛两项金奖

2020年11月20日09: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州举行。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凭借“汇智文化传媒——优质的内容产业服务商”和“雪域高原黑珍珠——优质高产黑青稞种植及产业化”两个项目在总决赛中收获金奖“双黄彩蛋”。

本届“互联网+”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包括内地本科院校1241所、科研院所43所、高职院校1130所、中职院校574所。与2019年相比,参赛项目与人数均增长25%。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奖项目“汇智文化传媒——优质的内容产业服务商”和“雪域高原黑珍珠——优质高产黑青稞种植及产业化”具有独特亮点。据了解,“雪域高原黑珍珠”项目主要从事的是藏区黑青稞种植及其产业化工作。黑青稞被誉为雪域高原黑珍珠,项目负责人、该校商学院学生拉东才索南创立的卓根玛公司致力于黑青稞种植及产业化,生产的黑青稞及其衍生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形成了从田间生产到精深加工的产业布局。其中,主打产品黑青稞酒采取非遗工艺和现代技术,解决了黑青稞出酒率低、品质不稳定的难题。

据拉东才索南透露,公司主要销售黑青稞原料、黑青稞糍粑、黑青稞挂面、黑青稞酒等产品,2019年卓根玛公司实现营收1252.52万元,2020年10月底营收达2021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44户,人均增收6500元。

“项目的创新主要涉及两大方面,分别是黑青稞育苗方法的创新和黑青稞种植技术的创新。” 拉东才索南说,2019年国内黑青稞行业规模达17亿元,预计2021年交易额达27.4亿元,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三年,他将和团队将扎根于五省藏区市场,以酒为龙头,附以其他产品,努力成为黑青稞产业化的引领者。

“汇智文化传媒”是由该校2016届校友张弋创立的一家集自媒体教育、达人孵化、品牌营销于一体的内容产业服务商。成立两年来,公司已经培训学员超50万人,付费学员达16万人。课程销售额破3000万元。品牌营销方面,公司承接企业内训、矩阵建设、账号运营、达人合作等业务,先后服务中国银行、顾家家居等10多家上市企业、区域龙头企业。

据张弋介绍,自己在学校就涉足自媒体编辑,毕业后也是从自媒体教育起家,自创品牌“汇智泛学苑”,先后成为淘宝教育、网易云课堂官方合作伙伴。 公司签约优质学员3081人,其中100万粉丝以上创作者达500人,全网覆盖粉丝数超8亿。

据悉,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斩获本届“互联网+”大赛两项金奖,是继蝉联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赛金奖后再次获得金奖。三年四冠,该校也成为全国高职院校唯一一所连续三年荣获金奖的高职院校。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近年来,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着力推动各类要素向双创教育集聚,确保“机制、人员、政策”三到位。通过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充分激发和释放学生创新创业激情,着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造就源源不断、敢闯会创的青春力量。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