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嫌疑人非法出售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涉案300余株

2020年11月20日14:58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进山挖了300余株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一株卖百八十元 抓!

近日,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常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非法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案件。嫌疑人林某祥、林某萍、陈某非法获取和销售,在福建漳州山上挖出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金毛狗蕨,涉案300余株。

9月下旬,浙江一名动植物保护志愿者向常州警方反映:当地一苗圃经营者在网络上公然出售国家珍贵保护植物“金毛狗”。“金毛狗”,学名叫“金毛狗蕨”,系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经过侦查,民警在当地奔牛镇一苗圃里将嫌疑人陈某抓获。陈某表示,自己以小株58元、大株198元的价格,通过某团购群主出售了90多株“金毛狗蕨”。

常州市天宁公安分局焦溪派出所民警梅晓亮介绍案情,在某个网络群里有人看到金毛狗蕨长得比较好看,有好多人都喜欢购买,需求量大了,陈某的采购量也就大了。

根据陈某交代,民警在另外一处苗圃里,抓获了两名上家:林某祥、林某萍。两人坚称出售的“金毛狗蕨”是收购的当地农民培育的人工植物,并非野外挖掘。

据了解,金毛狗蕨的生长周期是相当长的,一般在山里面生长两三年,还是一个很小的株,要长到大株,都要五六年的。此外这里植物不容易培植,一般都是野生的。

林某祥、林某萍两人无法自圆其说,最终承认出售的“金毛狗蕨”来自老家福建漳州的山上,是老乡专门从山上挖来装盆售卖的。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送检的植物检材均为《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的二级保护植物。

目前,陈某、林某祥、林某萍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沈灿 胡超 常州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