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强制垃圾分类 城市治理能力面临考验

李子佩 朱殿平

2020年11月23日12: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今年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南京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20多天过去了,这项工作推进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各居民小区推进状况不一,其中部分小区在亭房选址建设上还引发了不小的矛盾,目前正是垃圾分类实现善治前的阵痛期。

镜头一:垃圾亭房建设成了一时“拦路虎”

丹桂居小区休闲广场旁摆上了不少垃圾桶 记者朱殿平摄

在建邺区兴隆街道丹桂居小区,垃圾房建设问题困扰着居民、社区、街道各方。月初,南京开始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没几天,居民们发现在小区北院的休闲广场上,有一片绿地被铲,铺上了瓷砖,随之多了一排黑色的垃圾桶。

消息在小区炸了锅。“垃圾站怎么能建在居民休闲广场上?”“为什么不征求居民意见直接就开工了?”“小区西门口就是垃圾中转站,为什么不把分类投放点直接设在那里?”……各种质疑纷至沓来。

18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砌的瓷砖地上,摆放了8个黑色垃圾桶,桶壁贴上了“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的标识。除了“有害垃圾”桶标识为红色外,其余几个垃圾桶上的标识没有颜色区别,现场也没有找到厨余垃圾的垃圾桶。一位居民说:“都是黑色垃圾桶,平时也没注意看,就一股脑扔呗。”

有居民告诉记者,实行撤桶并点后,有居民还是将垃圾丢在原来放垃圾桶的地上,也有居民并未分类而是直接投放。在他们看来,社区、物业各方并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就匆忙上马,导致垃圾分类工作陷入僵局。“我们多次打了‘12345’热线投诉,社区答复是之前有过公示,但我们压根儿没看到公示在哪。现场也没人管,好好的广场成了垃圾场!”居民王先生表示。

兴隆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建明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丹桂居小区建于2000年,当时没有配套建设地下停车场,因此垃圾亭房建设只能在地面选址,这也导致了“邻避效应”凸显,居民都不愿意亭房建在自家楼下。目前居民意见较大的这处垃圾亭房选址由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共同确定,主要基于便于投放、垃圾清运以及对居民影响较小等三点考虑。

高建民坦言,垃圾亭房建设选址是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的一大难题,居民意见征集工作尤为重要。“我们也有小区亭房已经建起来,垃圾分类稳步推进,在前期社区、街道都做了大量工作,多次召开民主议事会。”对丹桂居小区亭房建设的矛盾,下一步,他们将指导社区重新召开民主议事会等,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对垃圾亭房选址问题进行重新考虑。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像丹桂居小区这样因垃圾亭房建设引发矛盾的并不少见。特别是在部分老小区,因为受到条件限制,亭房的选址问题尤为突出。根据南京市城管部门统计,截至11月20日,全市共有2006个小区、4023个收集点建成,另有784个小区、1832个收集点在建。预计到2020年底,南京将有2790个小区完成垃圾分类收集点建设。其中,如何做好居民意见征集工作,有序推进收集点建设无疑成为考察基层治理能力的必答题。

镜头二:十多次协调会“选”出的环保屋

  

翠竹园小区内的垃圾亭房 李子佩摄

今年3月,雨花台区雨花街道翠竹园社区主任万琪斌就收到消息:翠竹园小区被南京市确定为首批64个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先行先试小区之一。当时,《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刚刚通过首次审议,作为第一批“摸着石头过河”的小区,翠竹园几乎没有“作业”可抄。

为此,翠竹园社区专门成立了垃圾分类专项办公室,11位社区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万琪斌回忆,从3月到6月,社区与物业、业委会、第三方专业垃圾处理公司开了13次协调会。

翠竹园小区共有50栋楼、2777户,146个单元,292个垃圾桶,日产生活垃圾约10吨。根据500户建设一个环保屋的要求,社区初步选择5个点位作为环保屋建设地点。但建设位置刚刚公示,就遭到了周边业主的强烈反对。

“居民普遍觉得环保屋在自己家门口夏天会有异味。”万琪斌解释道:“6、7月份正值夏天,大多数业主眼中环保屋和垃圾屋可以划上等号,是那种臭不可闻,苍蝇乱飞的地方。”为此,社区与物业多次上门或在业主群中做工作,但收效甚微。

无奈之下,社区最终决定只在一个争议较小的点位开建环保屋,24小时均可投放垃圾,让居民们亲身体验新型环保屋的好处。同时,社区又设置了5处流动垃圾分类回收点,每天早晚选择固定时间段回收垃圾。

方案确定好后,6月份开始,小区物业管家率先忙开了:挨家挨户进行垃圾分类与投放点的宣传。7月份,翠竹园的垃圾分类正式铺开,一夜之间,所有单元楼下的垃圾桶被撤走,取而代之的是只有特定时间会出现的流动垃圾车。

翠竹园小区内的流动垃圾收集车 李子佩摄

“刚开始的时候是不习惯的。”业主余女士坦言,起初自己出门的时间赶不上小区安排的投放时间,又找不到垃圾桶,便干脆把垃圾丢在原来有垃圾桶的地上。不止余女士,不少业主都选择了原地扔垃圾,住户较多的单元门口甚至出现了一座“垃圾山”。小区里定期巡逻的保安成了临时的兼职保洁员,有住户扔一袋,他们就拾一袋,然后再帮住户扔到24小时开放的环保屋里去。

一来二去,小区里的垃圾越来越少。原因在于,居民见物业人员帮自己扔垃圾,有些不好意思。渐渐地,如果没赶上流动垃圾车,他们也愿意散着步走一走,去小区中间的环保屋扔垃圾。

环保屋干净明亮,有专人帮助分类和打扫。因为安装了空调,冬暖夏凉,有不少居民还喜欢三三两两聚在这里,琢磨用丢垃圾换来的积分可以兑换什么。原本对环保屋抵触的居民也开始打听“之前说要建在咱们这儿的环保屋什么时候动工”。

目前,翠竹园小区的垃圾分类方案已经平稳实施4个月,定点投放、分类投放垃圾正在成为小区里的新风尚。万琪斌告诉记者,目前社区正计划把剩余4个环保屋建设起来,让每个居民可以少走几步就能丢垃圾。“年底我们还会召开业主大会,到时候4个环保屋的点位还会由业主再投票选取的。”他说。

镜头三:从抵制到逐渐接受需要磨合的过程

 

美林苑小区内张贴的垃圾分类信息 李子佩摄

这个月,家住玄武区美林苑小区的老任一度很糟心。原因无他,垃圾分类来得太匆忙,几天的垃圾投放地点公示后,他的意见未被采纳。原本窗外的树木被移走,地上浇筑了水泥,密密麻麻摆了20多个垃圾桶。“原本买的是观景房,这下变成观垃圾房了!”他抱怨。

好在这样的情况没有持续太久,11月12日,当记者去美林苑实地采访时,老任家窗前的垃圾桶已经变为环保屋。可他还是一肚子火:“就算变成环保屋,我的窗前还是垃圾房。冬天还好,夏天有异味怎么办?来来往往的居民丢垃圾,太吵怎么办?原本高价买的位置,因为环保屋靠太近,贬值了怎么办?”

“环保屋位置的选择,是有据可依的,我们提交了初步方案,业委会同意后又提交街道,才确定了下来,整个章程我们都是严格按照市里相关规定来实施的。”美林苑小区物业一位严姓负责人解释,因为美林苑小区属于自管物业,她自己也是美林苑小区的业主,十几年的工作做下来,她几乎认识小区里的每一个居民。

“老任,我也理解你的想法。但是你想想,你家里还有90岁的父母,万一哪天你不在家,他们要丢垃圾,环保屋就在楼下是不是很方便呢?说实话,我还真希望这个环保屋能建在我家楼下呢!”严主任还邀请老任进入新建的环保屋内查看,里面干净整洁,有人维护打扫,老任的牢骚声逐渐小了,同意观察一段时间后再看。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还有些居民会拎着混装的垃圾去丢,督导员翻看后劝导他们分类,居民们往往会因为需要再回家分类而不愿意;分好类的居民来丢垃圾,又不理解需要把垃圾袋和厨余垃圾分开的做法。小区里三天两头就会有人因为分类的问题争吵。

为了疏解大家对垃圾分类的抵触情绪,美林苑小区在每户单位门前都张贴了告示。还邀请一些小区业主做志愿者,利用晚上的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做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所有的事情刚开始实行一定会遇到困难,就希望大家逐渐可以自觉的分类吧。”严主任表示。

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各区已配备垃圾分类指导员约1万名,将进一步加强收集点桶边指导,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同时,针对居民们反映强烈的混收混装问题,《条例》规定,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将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混合运输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我们公开了各区垃圾分类工作办公室的联系方式,居民们发现混装混运的,可以直接向城管部门投诉,一经查实我们肯定会严肃处理。”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