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将建现代化流浪狗收容所 治理恶犬扰民

2020年11月23日14:17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治理恶犬扰民,无锡将建现代化流浪狗收容所

11月23日上午,无锡市养犬管理工作小组办公室(简称“无锡市犬管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成效,倡导市民依法文明养犬,保障群众人身安全,维护城市环境和公共秩序。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无锡全市由犬类引起的扰民、伤人、交通事故、污染环境等警情达1.7万余起,溜犬不牵绳、便溺不清理、犬只不上牌、犬吠扰民等违法违规及不文明养犬行为,成为广大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近期,无锡市犬管办根据《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组织公安、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了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市区涉犬警情同比下降12%。”无锡市犬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无锡市犬管办组织力量重点查纠溜犬不牵绳、便溺不清理等行为655起,其中行政处罚471人,并收容了一批无主犬流浪犬。对犬吠扰民等警情,建立了登记回访机制,确保涉犬投诉事项得到满意回复。

为推动文明养犬理念深入人心,无锡市犬管办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全媒体的依法文明养犬宣传工作,开展集中宣传1177场次,印制了《39种禁养犬图例》《致犬主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并送到每位养犬户手中;制作了10多部文明养犬宣教视频,在商业综合体、居民小区、公共交通等场所的LED屏滚动播放。

同时,无锡市犬管办积极推广智慧养犬管理系统,组织协调132家授权宠物医院进社区开展犬只信息登记、电子犬证申请及智能犬牌发放“一站式”驻点服务。目前,累计新登记犬只29163条、审核签发犬牌12791只。为方便群众办理,农业农村部门授权全市132家宠物诊疗机构作为免疫授权点,今年以来已免疫狂犬病犬只3.5万余条。

针对群众关心的无主犬流浪犬收容安置问题,无锡市犬管办相关负责人指出,组织开展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目的是要推进依法养犬登记、收容无主犬流浪犬和查处违法违规及不文明养犬行为。依据《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公安机关可以直接捕杀狂犬,对重点管理区内禁止个人饲养的39种烈性犬和大型犬,逾期不整改的,公安机关可以依法收缴。

无锡市犬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无锡始终强调并坚持依法文明执法,妥善安置收容的无主犬流浪犬,既防止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等问题,又体现对动物的关爱。在市级犬留所基础上,无锡市在各区新设了犬只收容场所,并进行规范化指导。目前,无锡正在启动异地新建一个现代化、标准化的市级犬留所,包括犬只接收、隔离、犬舍、训练活动及法制文明宣教、办公、无害化处置等功能区域。

无主犬流浪犬可否领养?无锡市犬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犬留所收容的犬只,自收容之日起七日内可以被认领、领养。领养人须符合《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并提交领养个人合法身份证明、领养人有固定住所的合法有效证明(包括房产证、购房合同、房屋租赁合同、暂住证及其他有效证明)、领养人无养犬证明(社区或公安部门开具)。具体领养要求及流程,已在无锡市农业农村局政务门户网站“江南农网”公布。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路明杰 编辑/徐金吉)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